歷經25年 內政部組織法三讀通過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內政部組織法」、「內政部消防署組織法」、「內政部國土管理署組織法」、「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組織法」四項組織法案,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歷經五度叩關、十三位部長接力,長達二十五年的組織法案終於完成立法,內政部組織調整終於全面到位,「這是國家內政治理的新里程碑。」

內政部指出,組織調整後,內政部本部分設八司、六處、一中心,將強化地方自治、促進政治參與、保障宗教自由、優化生命禮儀、健全租賃制度與土地管理、提升公民社會與合作參與及推動役政革新。

林右昌︰國家內政治理新里程碑

另為利救災整合及強化,與國際搜救體系接軌合作,消防署將內部「特種搜救隊」改制成立所屬機構;此外,將現行基隆、台中、高雄及花蓮四港務消防隊整併成「港務消防大隊」,以發揮彈性調度人力、指揮協調的效能。

而新成立的「國土管理署」,未來將持續深化國土規劃、都市計畫、都市更新、住宅管理、建築管理、都市基礎工程與下水道建設等業務的政策推動與管理,健全土地規劃管理體系基礎、落實國土永續發展的目標。

另也新成立「國家公園署」,藉由國家公園組織位階提升,整合全國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濕地、海岸系統等整體性環境治理,並與國際保育接軌;透過內政部所屬地政、警察、消防及空中勤務等單位的合作支援,強化國土保安及遊客安全效能,讓世界更加認識美麗的台灣。

林右昌表示,內政部組織調整終於全面到位,感謝歷任部長與內政部人員的努力,更感謝立法委員及朝野黨團的支持,經過二十五年終於通過;未來除持續強化內政業務的推動,更將以多元前瞻的思維,推動穩固踏實的施政方針來促進國家發展、維護社會安全及積極回應民眾的期盼。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