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徵收房地產稅 信號亮了

大陸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昨(25)日在自然資源和不動產確權登記工作會議上宣布,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多位專家分析,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後,房地產稅才可能全面落地。

財聯社報導,中指研究院市場研究總監陳文靜表示,徵收房地產稅的前置條件包括全國不動產統一登記和全國聯網,本次自然資源部指出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代表房地產稅徵收的前提條件進一步完善。

諸葛數據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王小嬙指出,不動產統一登記是房地產稅徵收的前提條件,實現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也代表離房地產稅的徵收更近一步。今年3月24日,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出版的「比較」雜誌上發表文章稱,房地產稅是最適合作為地方稅的稅種,在經濟轉為正常增長後應儘快開展試點。

在樓繼偉看來,立法工作的難點有很多,最大的難點是房地產如何估值。一般來說應以完全產權、交易不受限的住宅為估值基準。而現實中大量的住房產權不完整、交易受限。解決的辦法是以基準估值為基礎做適當的打折,但問題十分複雜。還有其他許多難點,導致該稅法探索了多年仍未正式成法。

2021年10月23日,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31次會議決定: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但在2022年,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房地產稅改革試點依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授權進行,一些城市開展調查摸底和初步研究,但綜合考慮各方面的情況,該年內不具備擴大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城市的條件。

樓繼偉指出,2021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可以說是帶著問題探索。考慮到經濟狀況,財政部對外宣布2022年內不具備擴大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城市的條件,當然是實事求是的。在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後,市場比較關心的是,該政策是否是房地產稅徵收的信號。

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不動產登記制度的出發點要更廣,不是簡單的徵稅概念,但不動產統一登記後,房地產稅等工作開展會更加順暢和容易。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長指出,房地產稅試點的推行要以不動產登記的資訊為基礎。全國範圍的房地產數據聯動,有助於摸清全大陸房地產市場的實際情況。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