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欲建立對中健康經濟關係而非脫鉤 兩領域不妥協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20日發表演說稱,美中關係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賽局,美中經濟體脫鉤的結果將是災難性的;美國尋求與中國大陸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同時堅定捍衛國家利益與人權價值觀,葉倫預告還會針對攸關國家安全的技術祭出新禁令。葉倫表示,「我們尋求與中國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亦即促進兩國成長和創新,依據國際規範行事,在經濟領域良性競爭。

葉倫談到,許多人認為美中衝突難以避免,是受到「美國衰落論」影響;這個論調錯誤存在數十年,美國在在展示有能力應對新挑戰。葉倫說,美國在疫情大流行後實現最強勁的經濟復甦,仍需要控制通貨膨脹和應對區域銀行倒閉等問題;中國大陸有著耀眼的經濟崛起數字,同樣面臨人口老化和勞動力衰退等若干短期不利因素。

葉倫表示,美國仍是全球最具活力與繁榮的經濟體,毋需害怕與任何國家健康地競爭;她也說,美中脫鉤對兩國而言是災難性的,也破壞全球穩定,美國不尋求脫鉤。

葉倫20日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SAIS)發表美中經濟關係演說;她呼籲能與中方對口官員溝通,在北京完成領導階層交班後,與新一批官員展開重要且實質性的對話,以管理雙邊關係,並合作解決中低收入國家債務與氣候變遷問題。

美中關係緊張,拜登政府去年10月以國家安全為由,設置半導體產業的對中出口禁令,造成美中以及全球國家在半導體產業的重新調整,中方一狀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爭訟還在進行。

葉倫說,她相信美中能負責任地管理雙邊經濟關係,美國在國家安全和人權領域也不會妥協。

葉倫重申,保護特定技術免受解放軍和中國大陸安全機構侵害,符合美國重大國安利益,美國可以出口管制、可以制裁,也會審查外國投資是否存在國安風險,並採取必要手段來應對。

葉倫預告,財政部正在考慮一項計畫,以限制在攸關重大國安利益的特定技術領域的對外投資。

針對人權,葉倫表示,中國大陸也簽署了聯合國的人權公約,卻持續在新疆、香港、西藏等地侵犯人權,美國除了表達嚴正關切,也會持續採取行動,並與盟友合作實施,增加效率。

此外,葉倫臚列中國大陸在經濟領域發動的不公平做法,如對美國商品進入中國大陸市場設置貿易壁壘;北京運用經濟影響力報復或脅迫其他貿易夥伴,以追求政治目標。

葉倫表示,美國將持續與盟友和夥伴協調,應對中方種種不公平的經濟作為,例如推動友岸外包,減少供應鏈可能出現的漏洞;和七大工業國(G7)共同投資全球基礎建設。

延伸閱讀

美國財長葉倫:美中關係中,國家安全比經濟利益更重要

葉倫向中國送秋波?呼籲回應經濟磋商

相關新聞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內的央行決策官員周二(16日)對何時可能降息三緘其口,而是表示近期通膨回落欠缺進展,...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