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季GDP年增率4.5% 優於預期

得益於解封後消費行為復甦,帶動大陸經濟加速回溫。大陸官方18日最新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率為4.5%,不僅遠超去年第四季2.9%,也優於市場預期的4%。官方指出,隨著經濟增長內生動力逐步增強,以及去年比較基期較低,預估第二季經濟增速將比第一季明顯加快。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大幅回升至10.6%,創下2021年6月以來新高,進一步拉抬第一季消費年增率提升至5.8%,遠超市場預期。

但除了消費以外,投資、工業等數據則遜於預期。統計局資料顯示,3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9%,雖保持上升趨勢,但升幅低於預期。1~3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年增率5.1%,則低於1~2月的5.5%。值得關注的是,1~3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年減5.8%,較1~2月小幅滑落0.1個百分點,顯示房市仍欲振乏力。

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表示,第一季GDP年增率優於預期,主要來自消費回升,第一季消費最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6.6%,貢獻率相比去年全年大幅提升,是經濟「三駕馬車」中拉動經濟成長的主力。

付凌暉表示,今後消費可望繼續主導拉動經濟增長,大陸經濟運行可望整體好轉。考慮到經濟內生動力增長、宏觀政策繼續發力,再加上去年第二季受疫情影響基數較低,預估今年第二季GDP增速將比第一季明顯加快。第三、四季隨著基數的升高,增速會較第二季稍有回落。

官方數據公布後,多家投行也先後上調大陸全年經濟展望。花旗18日表示,大陸3月經濟數據有喜有憂,在消費和服務業引領下,疫後經濟復甦進展順利。該行將大陸今年GDP年增率預測從5.7%上調至6.1%。摩根大通也將大陸今年GDP年增率預估由6%上調到6.4%。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卓亮表示,大陸3月零售以及服務業增長比預期更強勁,加上全球貿易低迷情況下,出口仍然維持相對平穩走勢,全年經濟建立穩健開局。若服務業全年都能保持高位增長,大陸今年GDP增長可達6%。

延伸閱讀

紐時/中國一季度GDP同比增4.5%,「清零」後經濟開始復甦

IMF:未來五年全球經濟增長 中國貢獻率是美國兩倍

中國經濟--“躺平”的货币

相關新聞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
美元走高給全球經濟帶來風險,因為它可能再次引發全球通脹,並加劇金融體系的現有壓力。 美元並不是能夠將所有船都抬高的潮水。...
 日本銀行(央行)26日例會並未釋出更多政策緊縮或是阻貶日圓的訊息,拖累日圓兌美元一路下探,終場失守158日圓關卡,創下34年新低。...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