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國際大選年

選舉非衡量一個國家是否民主的唯一指標,還包括政府功能、政治參與、政治文化、公民自由和新聞自由等要素,但選舉仍有助說明當地趨向。2022年是國際社會忙碌的大選年,遍及五大洲,其中幾場重要選舉的結果,更很可能直接影響各國的對中國戰略,並間接攸關台灣未來的外交與安保。

印度5省議會選舉(二月至三月間)

莫迪支持度觀察指標

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印度的北方省(Uttar Pradesh)、旁遮普省(Punjab)、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果阿省(Goa)及曼尼普爾省(Manipur)省議會,將於二至三月間改選。重中之重是印度人口最多的省份─北方省(逾兩億人),佔該國選民總數約十七%。

北方省現由印度總理莫迪隸屬的「印度人民黨」(BJP)掌握,面臨在野黨的嚴峻考驗。贏得該省將替BJP在預定二○二四年舉行的印度下議院「人民院」大選奠定勝基。莫迪的親近幕僚、印度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曾表明,通往中央執政權的道路,就是經過勒克瑙(Lucknow,北方省省會)。

南韓總統大選(三月九日)

尹錫悅、李在明纏鬥

南韓憲法規定,總統任期五年,不得連任,故總統文在寅的任期將於五月屆滿。保守派的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總統候選人、前檢察總長尹錫悅,原本在南韓各家民調中,均領先執政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京畿道知事李在明。但由於尹妻金建希被南韓媒體踢爆謊報學經歷、尹的岳母也因偽造存摺餘額證明而於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等家人醜聞,以及黨內和他的競選團隊內鬨,使民調直直落。民調顯示,尹李兩人的支持率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出現「黃金交叉」。

此外,李在明擔任京畿道城南市市長期間,涉及土地開發弊案,以及兒子涉賭等醜聞,使此次大選淪為「比爛遊戲」。多數未支持特定政黨的二十幾歲至三十幾歲年輕選民動向,將是這場選戰的勝負關鍵。在野的「國民之黨」、前國會議員安哲秀則採取藉由李尹兩強相爭、漁翁得利的策略。安哲秀二○一七年也曾角逐總統寶座,儘管落選,但仍以廿一%的得票率拿下第三名。

李在明一月在京畿道光明市舉行的記者會中,以南韓是否應該在美國與中國間「選邊站」為例,提出其所謂「實用主義」的外交政策。他認為,南韓應堅持以本國為主進行判斷,應研究新的選項,做出更利己的選擇。尹錫悅則批評文政府傾向北京的政策及言論。

法國總統大選(四月)

政壇女力圍攻 馬克宏連任之路險峻

走中間路線的總統馬克宏這次將面臨幾位女性政治人物的挑戰,包括保守派的法國共和黨「法蘭西島(Ile-de-France)大區委員會」主席波克瑞斯(Valerie Pecresse)。該大區以首都巴黎為中心,人口為法國十八個一級行政區「大區」(region)中最多。她主張法國及歐洲都應採取強硬的移民政策,去年十二月將自己比做德國前總理梅克爾或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

極右派的「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前為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 )前黨魁、法國下議院「國民議會」議員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將第三度參選總統。她二○一七年曾與馬克宏兩人進入總統大選的第二輪決選,最後仍不敵馬克宏。除了勒班,極端民族主義的電視脫口秀名嘴兼主持人澤穆爾(Eric Zemmour)屆時也很可能和馬克宏進入決選。

社會黨提名的巴黎市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民調低迷,一月曾只剩三%到三‧五%的支持率。該黨前總統歐蘭德任內的前司法部長陶比拉(Christiane Taubira),亦於一月十五日在法國里昂的一場演說中宣布參選,並喊出團結法國傳統左派的口號。

雖然一月截稿前,馬克宏仍未正式宣布競選連任,惟根據法國民調機構「伊佛普研究所」(Ifop)一月一份民調,他以廿六‧五%的支持率,領先波克瑞斯的十七%及勒班的十六‧五%。一月另一份由美國民調機構「哈里斯互動」(Harris Interactive)所做的民調中,馬克宏也以廿四%領先勒班及澤穆爾(兩人皆為十六%)。此次大選第一輪預定四月十日投票,若無人過半,則於廿四日舉行決選。

菲律賓總統大選(五月九日)

小馬可仕民調領先

這次大選將是菲國選民經過總統杜特蒂近六年執政後,對選擇國家領袖的口味是否已有所改變的風向球。言詞辛辣的杜特蒂對內發動「反毒戰爭」,造成數以千計的疑犯在未被法院定罪下死亡,對外採取親中的外交政策,亦惹惱和馬尼拉締結共同防禦條約的傳統盟邦美國。由於菲國憲法明定不得連任,因此各路人物躍躍欲試。

根據菲國「亞洲脈動研究公司」(Pulse Asia Research Inc.)二○二一年十二月公布的一份調查,前獨裁總統馬可仕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的支持率,達到過半的五十三%,領先第二名的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達卅三%,並列第三名的馬尼拉市市長杜馬戈索(Francisco Domagoso)與二○二一年九月宣布高掛拳套、專心拚選舉的傳奇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支持度都只有八%。

馬可仕家族根據地在菲國北部的伊羅科斯省(Ilocos Norte),即使馬可仕和伊美黛夫婦濫權又貪腐,迄今仍有眾多死忠支持者。小馬可仕也擅於網路「空戰」,運用「臉書」等社群媒體鎖定愛上網的菲國年輕選民,而菲國半數合格選民並非出生於馬可仕當權的年代,未親身經歷過其統治。

菲國選委會雖接到至少八件申訴,要求以小馬可仕一九九五年曾因逃稅被判有罪定讞為由,禁止他參選總統。但該會十七日裁決,其候選人資格並不受影響。此外,菲國正、副總統是分開投票,在去年一份針對副總統熱門人選所做的民調中,杜特蒂長女、菲國南部大城納卯市市長薩拉(Sara Duterte-Carpio),則以四十五%居首。

澳洲眾議院大選(五月廿一日前)

在野政黨急追 莫里森領先優勢縮小

「雪梨晨驅報」(SMH)委託研究公司Resolve Strategic於二○二二年一月十一日至十五日所做民調顯示,僅約卅八%的選民希望由自由黨的總理莫里森繼續領導國家。儘管他仍領先在野的「勞工黨」(ALP)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七%,卻已喪失兩個月前的兩位數領先優勢。尤受訪者中,願意將其「首選票」(primary vote)投給莫里森領導之「自由黨─國家黨聯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的比率,從此前的卅九%降至卅四%。勞工黨則從卅二%升至卅五%。

選民正在經濟、就業、因應武漢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的防疫作為等議題上,對莫里森失去信心。原本已獲澳洲政府核發入境簽證,卻在入境時因未打武肺疫苗而被取消簽證的球王喬科維奇風波,也在澳洲國內外鬧得沸沸揚揚。不過,該執政聯盟在一九年大選前,民調一路落後勞工黨,最後卻逆轉勝奪得中央執政權。莫里森就曾在上次大選後說,自己「始終相信奇蹟」。澳洲為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二一年和美國及英國組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美英還將協助其建造核動力潛艦。在他任內,澳洲加強和美日聯手抗中的態勢明顯。

日本參議院選舉(七月廿五日前)

岸田文雄拚過半 力保國會不分立

美日同盟、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領頭羊日本,將於二○二二年夏天迎來三年一度的參院選舉,乃首相岸田文雄自二一年十月就任以來,面臨的第二場國政選舉。自民黨與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為確保穩定執政,將以維持擁有過半數席次為目標。共二四八席的參院,此次將改選一二四席,故過半為一二五席。若自民黨無法單獨過半,或自、公聯盟無法過半,則參院和目前由自民黨單獨達到「絕對安定多數」(即囊括各常任委員會委員長職位,並在這些委員會佔多數席次)的眾議院,就會出現「分立國會」(divided Diet,日本稱扭曲國會ねじれ国会)狀態,影響預算案及法案的審議。

日本國會的常會會期自十七日起開始,共一五○天。若會期未延長,則根據日本「公職選舉法」,預料將於七月十一日舉行參院投開票。為迎戰參院選舉,岸田欲在本會期通過他以半導體等的供應鏈和核心基礎建設等四大支柱之「經濟安保推進法案」的看板政策,以及新設「兒童家庭廳」的法案。二○二一年十一月才選出眾議員泉健太為黨魁的在野最大黨「立憲民主黨」,以及在二一年眾院大選斬獲四十一席、一舉躍為第三大黨的「日本維新會」等在野黨,則針對岸田政府的武肺防疫作為與他另一個看板政策「新資本主義」進行攻防。泉健太希望,在野陣營這次能在改選的一二四席中,取得過半數的六十三席。惟二一年十二月「日本經濟新聞」民調顯示,立憲民主黨支持率僅十%,依然低迷不振。

有十一席眾議員的在野小黨「國民民主黨」是否和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擔任特別顧問的都會型政黨「都民第一會」合作甚至合併,亦值得關注。日本眾議員任期為四年,亦即到二五年,但首相隨時都能解散改選。參院在今年改選後,下次也要到二五年。因此對二一年領導自公聯盟在眾院大選勝選的岸田而言,只要在此次參院選舉也拿下好成績,在二五年前,就能擁有暫時無需顧慮全國性選舉的「黃金三年」,能專心推動其內政、外交及安保政策。

前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黨內最大派系「清和政策研究會」(安倍派),以及並列第二大派系、由該黨副黨魁麻生太郎及幹事長茂木敏充分別領導的「志公會」(麻生派)及「平成研究會」(茂木派),二一年十二月均已表態將在參院選舉支持岸田。

美國期中選舉(十一月八日)

拜登民調直直落 衝擊民主黨選情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英國民調公司YouGov於一月十六日公布的調查顯示,五十%的美國民眾對二○二一年一月就任的總統拜登第一年任期感到「沮喪」(frustrated)、四十九%感到「失望」、四十%感到「緊張」。五十八%認為,拜登政府不夠關注美國經濟。六十五%認為,拜登政府不夠關注美國通膨情形。卅九%直言,拜登及執政的民主黨正聚焦選民「不關心、不在乎」的議題。更有高達七十六%認為,就算拜登力推以投資基礎設施等項目為主的「重建美好未來」(BBB)法案獲國會通過,也不會改變對他的看法。在防疫部分,四十七%認為他對Omicron毫無準備、四十三%認為新增確診病例的減幅不夠。拜登的支持率亦從二一年三月的高點六十二%一路下滑,自同年十一月以來,即徘徊在百分之四十幾。

另在二○二一年十二月公布的「拉斯穆森報告」(Rasmussen Reports)民調中,五十一%對拜登在犯罪及執法議題上的作為給予「差」(poor)評。在移民議題,有五十四%給予差評。美國政治的鐵律之一,就是總統所屬的政黨會在期中選舉敗選,幾乎沒有哪一位能倖免。從○六年的共和黨前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一○年的民主黨前總統歐巴馬到一八年的共和黨總統川普。二一年十一月維吉尼亞州與新澤西州州長選舉,前者由共和黨的楊金(Glenn Youngkin)當選,後者雖由民主黨的亞當斯(Eric Adams)險勝,惟共和黨候選人斯里瓦(Curtis Sliwa)的得票大幅躍進,顯示共和黨的「紅潮」(red wave,紅色為該黨代表色)可能會在二二年的期中選舉衝擊拜登及民主黨。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