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 20日單獨會普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0至23日訪俄,克里姆林宮表示,習近平20日下午單獨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丁,共進「非正式晚餐」,21日正式會談,會後發表聲明,雙方將簽署兩份重要聯合文件。

綜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中文網等媒體報導,克里姆林宮17日向媒體作了上述介紹。此外,習近平出發當天,兩國元首將聯合發表關於中俄關係的文章,分別刊載於人民日報和俄羅斯報。

應普丁(Vladimir Putin)邀請,習近平20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事久而未決、中美關係愈見低迷的背景下,習近平此行深受國際關注。

習近平訪俄期間,據克里姆林宮公布,中俄會簽署兩份重要聯合文件,一是關於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的宣言,另一份是講述發展中俄目前至2030年的經濟合作計畫。

俄方表示,21日的正式會談中,雙方討論議題包括有關軍事技術和能源領域的合作以及烏克蘭衝突問題等;而這次俄羅斯行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之後的首次出訪,是兩國關係中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

據指出,考慮到習近平這次訪問的重要性,俄方眾多官員將出席會談,「從出席的代表中,就可以看出將涉及哪些議題」。

俄方透露,屆時俄國安全委員會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副總理切爾努申科(Dmitry Chernyshenko)、中央銀行行長納比烏琳娜(Elvira Nabiullina)、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俄羅斯航天局局長波瑞索夫(Yuri Borisov)和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局長舒加耶夫(Dmitry Shugaev)、總統外交政策顧問鄂夏柯夫(Yuri Ushakov)、俄羅斯駐中國大使莫爾古洛夫(Igor Morgulov)等官員都將與會。

此外,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21日也將會晤習近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稍早前表示,習近平這次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將與蒲亭針對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促進兩國戰略協作與務實合作,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延伸閱讀】1.習近平投書俄羅斯 報提俄烏「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法」2023.03.20

習近平行前投書俄國官媒《俄羅斯報》,闡明此行主旨是要「開啟中俄友好合作、共同發展新篇章」。路透社指出,習近平設法將中國塑造成全球和平締造者,自稱保持中立,同時批評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習近平說中國的解決立場是國際社會的「最大公約數」,自認是反映國際觀點,但強調「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

【延伸閱讀】2.中俄鞏固關係之際,習近平對普丁的影響力仍然有限 2023.03.20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本周將訪問俄羅斯,旨在與這個日益依賴中國、但難以預料的合作夥伴加強關係。

面對西方的制裁,俄羅斯需要中國購買其天然氣和石油,使其經濟不至於崩潰。但俄羅斯在烏克蘭及其它地方繼續努力達成其目標之際,習近平對普丁的影響力仍然有限。

自從去年普丁入侵鄰國烏克蘭以來,俄羅斯政府一直煞費苦心地強調中國對俄羅斯的支持、以及兩國在挑戰美國領導的世界秩序方面的共同利益。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