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2天搖12次…最大規模3.7 專家:恐是強震前兆

中央氣象局表示,從2月4日早上到2月5日中午,新竹縣峨眉鄉共出現12起小區域淺層地震,地震深度均不到10公里,最大規模3.7,中研院地球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表示,該區域地震如此頻繁相當不尋常,很可能是大地震的前兆。

當地居民對此相當緊張,出身峨眉的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很少見過如此密集的地震,且震央都在峨眉,他4日即指示消防局整備人力及裝備,隨時待命救援。

西南地區要提高警覺

根據統計,自2018年9月至2021年12月,台灣地區有感地震次數一直偏低,是罕見的低震期,汪中和說,板塊擠壓蓄積的能量沒有抒發,大地震發生的機率也大為提高。

汪中和指出,這些群震與新城斷層、獅潭斷層的分布都有相當的距離,倒是與斗煥坪構造相近,應該與附近的地質構造的活動有關,是否與之相關需要持續調查才能確認。

汪中和說,大地震仍是無法預測的自然災害,最好的的策略還是做好避震防災的準備工作,新竹縣政府已經啟動地震的防災部署是正確的,只是發生大地震不全然一定會在新竹地區,台灣的西部及南部地區也要提高警覺。

而新竹縣消防局集結特種搜救隊警消18名、義消特搜隊13名整備待命,並呼籲民眾發生地震切勿慌張,最重要的是避免頭、頸部受傷,地震發生時應立即做好「趴下、掩護、穩住」等3個動作,並事先準備好緊急避難包,若建物嚴重受損,立即遠離並前往避難場所。

鄉長籲做好防災準備

峨眉鄉長王增忠說,地震已成為峨眉鄉民這2天的主要話題,大家當然很擔心,連氣象局都說這現象很罕見,如今只能安慰自己「小震不斷,大震不來」,當作正常能量釋放;他也呼籲鄉民做好萬全的防災準備,因應可能發生的意外。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