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移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編按: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最近更新關於美台關係現況,除了將「對台六項保證」納入一中政策、確認台灣是美國印太重要夥伴外,也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台灣獨立」等字句。大陸反應,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台灣問題和一中原則,已作出承諾。美方小動作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搞政治操弄,虛化掏空一中,必將引火焚身。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本月初修改美台關係介紹的網頁,移除「認知到中國有關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立場」、「美國不支持台獨」,新增「美國長久以來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等用語。這引起台灣方面熱議,更有論者認為台美關係將再突破。

美國過去對「一中政策」或對台灣的立場論述,是援引三個具政治約束力的美陸政府公報,加上一個具國內法律約束力的台灣關係法,另從川普時期開始,再加上由雷根口頭承諾而來的對台六項保證,且美方排序逐漸將台灣關係法放最前面,再來才是三公報與六項保證。

這次國務院美台關係網頁修訂,充其量只在「一中政策」架構下調整或補充敘述。美國在當前或想凸顯某些內容,不想強調或刻意不提另些內容,但它「一中政策」整體架構未改,美國「抗中」並非無限上綱,非正式關係的「友台」則仍有其限度。

另有些觀察家認為,美國國務院網頁拿掉「不支持台灣獨立」的陳述,有其政策深意。

拜登政府在前述議題的立場表達,既高層且較明確的包括二○二一年七月,白宮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公開指出,美國支持台灣尊嚴及堅實的美台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灣獨立。拜登則在同年十一月與習近平視訊對話後表示,美國不鼓勵台獨,還說鼓勵台灣「完全照著台灣關係法的要求做」;合理的引申是希望台灣在非正式關係架構下繼續與美國發展強韌的互動,不要去想台獨事情。

即使美國國務院下架「不支持台獨」的網頁說明,官方尚未表示不再稱「不支持台獨」,遑論現階段台灣獨立恐將引起兩岸開戰,不符美國在印太地區和平繁榮的利益。

而且,美國「一中政策」的各項文件均無台獨空間。反而作為美國「一中政策」基礎之一的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提及美國認知到台海兩岸所有的中國人均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此立場不提異議,且重申它對由中國人自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關心,這正與美國不支持或不鼓勵台獨的立場相符。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天表示,拜登政府上任以來恪守《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對台承諾是「堅若磐石」,美方也不斷結合印太區域內的盟邦與相關夥伴,公開聲明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視。

AIT發言人鄧艾德則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在過去40多年來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六項保證」為根據;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並且為台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美國將致力於深化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台灣是一個領先的民主國家,也是一個重要的經濟和安全夥伴。

喬治華盛頓大學東亞時事教授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認為,國務院官網的相關更新是「頗大進步」(quite an improvement),包括直接將「台海和平穩定」與美國的利益連結在一起。

韋傑理指出,更新版第一段即提到「台灣是美國印太重要夥伴」,這是比舊版「美台維持強健的非官方關係」更有力的開場。新版又提到,「美國與台灣雖然沒有外交關係,但有強健的非官方關係,並且在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上有持久利益」,韋傑理認為這段話取代「追求亞洲和平穩定是美國的願望」,是直接將「台海和平穩定」與美國的利益連結在一起。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則表示,將「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的文字拿掉,再加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文字也被刪除,「看起來代表美國單方面改變現狀。」但他又說:「我們必須看美國政府是否在更正式政策聲明中遵循一個新的立場,例如在國務卿布林肯即將發表的演說,而不是這個網路上的簡要敘述。」

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認為,美國依然沒有說支持台獨,而且不支持台獨的精神其實就存在美中三個公報裡面,新版的現況簡報並沒有超出台美關係的框架,也就是《台灣關係法》。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表示,國務院官網調整後的內容,其實與拜登上任以來談台海立場的官方口徑完全一致,也就是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不過國務院官網作出調整是事實,北京勢必還是會重申立場並批評美國。

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指出,文字有些調整,不令人意外,重要的是美國仍遵循「一中政策」,並未跨越紅線。以前台灣希望美國能常講六項保證,但美方過去一段時間因為考慮北京而「偶爾講講」,現在則經常講,顯示美國要加強與台灣關係,制衡大陸影響力,這與美國自身利益有關。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鄧艾德指出,美國一中政策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六項保證為依據;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並為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表示,新版寫了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對台灣較友善;至於移除「美國不支持台獨」這句話,不代表支持。拜登政府上任一年多,總要更新各國狀況,應不會對美中台關係產生顯著影響。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主任葉耀元指出,新版本裡面大幅強調「六項保證」,代表美國雖然沒有完全放棄一中政策,但加強對台灣提供「保護」的成分。就美國政府對台灣的安全保證,以及過去在美國在台美關係間刻意淡化台灣主權的這兩件事上,的確是向前邁進一步。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回應,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歷史不可篡改,事實不容否認,是非不能歪曲。

陸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認為,美國政策表述上的變化,體現了華府對台政策的調整。刪除「不支持台獨」是一次大倒退,這正在不斷「掏空」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實質性內容。

趙立堅昨在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指出,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台灣問題和一中原則,作出了鄭重承諾。現在美方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這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這種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焚身。

趙立堅強調,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把拜登總統有關美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到實處,停止藉涉台問題搞政治操弄,搞以台制華。

補充:美中三公報 是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編輯:郭中翰)1110510

●美國國務院關於美台關係說明2018年版本:

美國國務院關於美台關係2018年版本中,寫到「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台灣獨立」等字句,這些在新版本已刪除。(圖取自美國國務院網頁state.gov)

美國國務院關於美台關係2018年版本中,寫到「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台灣獨立」等字句,這些在新版本已刪除。(圖取自美國國務院網頁state.gov)

●美國國務院關於美台關係說明2022年版本:

美國國務院最近更新關於美台關係現況,新版本明確定義一個中國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為指引。(圖取自美國國務院網頁state.gov)

美國國務院最近更新關於美台關係現況,新版本明確定義一個中國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為指引。(圖取自美國國務院網頁state.gov)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