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落日條款! 政府續補貼電動機車,業者: 歡迎,但政策要具體、效率

政府希望在2030年達成電動機車的市占到35%的目標,此前,政府擬在12/10取消對購置電動機車的補助,這將降低民眾購買意願。不過,政府也釋出將持續進行電動機車補助的政策,業者表示歡迎也強調政策要具體,和有效率。

電動機車補助政策,業者有話說。光陽執行長柯俊斌認為,政府如果要推動2030年電動機車的市占達到35%,持續補助電動機車的購買是不可避免的選擇,若政府有意繼續補助,站在產業立場當然是樂觀其成。

電動機車業者指出,此前,業界則對經濟部擬將電動機車補助期限訂在12月10日落日頗有意見,因為補助落日後,民眾購車意願將大降,但政府若願繼續補助就應該盡速宣布,不能有補助的空窗期。若能讓政策無縫接軌,產業界會給予掌聲。

經濟部對電動車的補助對減碳至關重要,對於主管機關釋出「落日後再祭補助」的做法,業者認可,不過也強調,政府推政策要快、要具體、要有效益,就是立刻在落日後銜接新的補助做法,不能有空窗期。

三陽工業則認為,政府的補助資源應放在扶植台灣具有競爭力的產業,可以把眼光放遠一點,譬如推動電池產業鏈的開發與製造,才能建立長期的產業競爭力。在協助產業發展的方向上著力,才是可長可久的做法。

業界指出,減碳與推動產業發展雖然是兩件事,但可以並行不悖,政府制定政策可以更精確,若能扶植長久的產業競爭力,又能達到減碳的目標,效益可望極大化。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