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積極開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希望今年底簽署階段性協定

台灣與美國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上,皆展現了積極的意願,而且,台灣貿易代表也向美方提出下次在台北召開會議的意願,目前雙方持續在貿易便捷、中小企業、反貪汙和良好法規這四項議題上談判,也希望能在今年年底簽定階段性協定。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昨(24)日表示 ,已向美方表達「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下次談判在台北召開,不過仍有討論空間。鄧振中也重申,今年底就上次談判的四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汙和良好法規實務,簽定階段性協定的目標不變。

2022年APEC年度會議上周落幕,會議成果昨日在行政院會中陳報,鄧振中在昨天會後記者會上被問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與CPTPP進度時做以上表述。

對於在APEC現場是否有什麼與各國接觸的機會,鄧振中表示,藉由本次APEC會議,已推動包括新南向政策,爭取各國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以及與美方深化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鄧振中說,本次出席APEC會議時,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會面機會相當多,確實當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也與戴琪檢討了從今年6月開始推動這件事情後,到目前為止的進展,雙方都相當滿意。

鄧振中也說,過去這段期間,台美雙方已進行了很多次的工作會議討論,日前在紐約,雙方也進行了首次談判會議,這是一個相當好的事情,且應該要持續。

談到下次的談判時間與地點,鄧振中說,時間尚未做出決定,會留給雙邊的談判人員找出適當時間,不過維持彈性,雙方對於盡快展開第二次談判、盡快獲得成果都有高度共識。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