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逃修昔底德陷阱,麥卡錫爭取下任美眾議院議長,料對中更強硬

歷史不會重複,但總是會押韻。中國大陸在全球經濟、政治全面崛起後,逐漸顯露出改變全球新秩序的苗頭,美國強硬對中政策也成為國內民、眾兩黨的共識,面對迅速壯大的對手,美中兩國似乎陷入了修昔底德陷阱。在共和黨掌握眾議院後,美對中政策是否會迎來更強硬的對抗?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週日(11月20日)在接受美國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如果他當選眾議院議長,將組建一個關於中國的專門委員會,指責拜登政府沒有站出來對抗北京。

他說:「在盜取知識產權方面,中國是第一大國。我們將制止這種情況,不再允許政府針對中國向美國做的事情坐視不管。」

上週,另一名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曾表示,該黨在美國國會的首要目標,是要在監督美國高科技出口等領域與中國競爭。他當時表示:「美國正處在與中國的大國競爭中,他們是我們的頭號競爭對手,也是美國國安的最大威脅。」

這位美國眾議院的共和黨議員,計劃將重點放在強化美國供應鏈,並在出口管制上確保敏感的美國技術,不會落入中國軍隊的手中。他說:「對我來說,這太瘋狂了。我們基本上是在武裝我們的死敵。」

麥考爾當時強調,共和黨與民主黨將在對中國的出口管制上展開合作。他表示,兩黨都有對華鷹派的議員。而麥考爾也計畫與即將出任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一同合作,加強美國的國防工業供應鏈,使美國更容易向台灣提供軍事裝備,以便台灣抵禦任何中國可能發動的潛在攻擊。

此外,麥卡錫還告訴福斯新聞,共和黨將阻止中國警察在美國建立服務站。此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裡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上週四(11月17日)向美國國會議員表示,美國對中國政府在美國多個城市設立未經授權的警察局感到擔憂。

總部設在歐洲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今年9月發表了一份報告,揭露中國警察在包括紐約在內的全球主要城市,建立了幾十個服務站。該報告稱,中國政府希望透過這些服務站,迫使面臨刑事指控的海外中國公民返回國,並透過這些服務站在海外進行影響與宣傳。

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美國境內確實有這些中國的服務站,但這些服務站並非「警察局」。中國使館一名不具名的官員向路透社表示,這些服務站主要是「協助需要幫助的中國公民更新駕照,並接受相關的身體檢查」。

相關新聞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