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行政院永續獎感言

擔任國家永續發展獎的評審工作已逾十年,每年的評審讓我有機會巡迴台灣,就永續發展在政府部門與民間社會作檢視與回顧,也即是對泛泛而談的「外來經典」作在地實踐的追蹤。永續發展涉及觀念改變、政策影響及社會網絡的建立,不是空談理想,而是踏實的深耕每一階段的發展進程。每年將近兩個月對於辦理永續發展的選拔,近年來以教育永續發展、社團永續發展、企業永續發展、行動計畫執行等四大類為主軸,經初審、複審、決審實地勘察選出績優單位,多年來我抱持著學習與經驗分享的心情,審慎的閱讀報告、實地走訪與勘查,近距離接觸績效優良的推甄或參選單位,欣慰地見到永續發展理念在倡議了二十年後一波一波的進步。遺憾的是這兩年來參與複評的數量及質感已不如往年,企業及社團類規模與素質上參差不齊、落差大,教育類普遍對永續面向認識不足,多偏重環境教育單一面向,又於環境教育獎徵選以來,永續教育獎的推廣就明顯落後,唯有行動計劃類有長足的進步,得到政府部門基層的重視與努力,看見各部門逐漸對永續的了解與內化,深感告慰。希望舉辦了十年的國家永續獎能發揮功效,及時通盤檢視徵選程序,擴大參選來源,增加報名機會,評選程序需更嚴謹或可設立獎勵制度,以提升得獎單位之榮譽感及一般參選的鼓勵。據悉明年(103年)將表揚得獎者並舉辦觀摩學習活動,期許永續發展獎的帶動能生活化,表率得以擴散,發揮正向蝴蝶效應。

余範英

美國史丹福大學理學碩士、企管碩士、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士
現任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任中國時報文化事業集團副董事長、工商時報發行人、中時晚報發行人、時報資訊公司董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委員會召集委員、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常務理事等要職。

相關專欄

許博允走了,結束了他一生熱愛藝文的傳奇。漫漫一甲子的回顧,長久的兩代私誼,對博允的不捨與敬重,在人生落幕時寫下我的見證。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雲漢5日晚間因直腸癌在家中病逝,享壽67歲。學界表示,朱雲漢對大陸和西方在政治和文化方面的見解非常高,他主張眼光要離開美國...
台灣經濟奇蹟,絕非單獨成就,也絕非短暫努力,是重要財經政策與制度的參與堅持,長期集眾人智慧、群策群力。往昔的主政者知道尊重專家、...
當我們活得很好的同時,這世界卻不如以往的好,警鐘在我們這一代響起時,別再讓問題留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