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10日內與習近平對話

拜登廿日在麻州發表應對氣候變遷的演說,返程時對隨行記者說,「我認為我將在未來十天內和習主席對話」。

拜登未正面回覆關稅問題

面對記者追問,拜登說,他沒這麼宣布,他說的是「可望」;至於要如何對習近平談到大陸商品關稅問題,拜登並未正面回覆。美國多家媒體近來陸續報導,拜登為緩和國內通貨膨脹,考慮調整對大陸商品課徵的關稅。關於波洛西計畫訪問台灣一事,拜登說,「我想軍方目前認為這不是好主意,但我不了解現在狀況如何」。

白宮內部對訪台意見分歧

英國金融時報十八日獨家報導波洛西計畫八月訪台,並稱白宮內部表達關切,對此事意見分歧。波洛西四月初就傳出有意趁亞洲行訪台,後因確診新冠肺炎推遲行程。

白宮廿一日宣布,拜登確診新冠肺炎,目前症狀輕微。七十九歲的拜登已接種兩劑疫苗和兩劑加強針。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說,醫師已開新冠口服藥Paxlovid給拜登,防止病情加重,這段期間拜登會在白宮隔離,但會照常處理公務。

尚皮耶表示,不評論波洛西辦公室尚未宣布的訪問;美國將持續致力於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這是美國政府數十年來的立場。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依舊堅若磐石、有原則、跨黨派,且與美國的一中政策和長期承諾保持一致。波洛西辦公室廿一日對華盛頓郵報說,「鑑於實行已久的安全慣例,我們不預先證實或否認國際出訪行程」。

拜登就任已四度與習對話

拜登就任總統迄今已四度和習近平通話或舉行視訊對話,最近一次是今年三月十八日,白宮當時轉述,拜登在會中要求中方不得提供物資援助俄羅斯攻擊烏克蘭;中方則說,烏國情勢至此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並提到若台灣問題處理不好,將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

彭博資訊報導,拜登透露將與習近平通話後,白宮國安會發言人表示,目前並無可證實或宣布的會議消息。一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淡化關稅議題在拜習對話中的分量,表示這次通話可能談到一系列雙邊、區域和全球議題,與關稅程序無關。

拜習通話 陸稱無消息提供

對於拜登表示將和習近平通話,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廿一日回應稱,「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他說,中美兩國元首透過各種形式保持溝通。

至於波洛西訪台,汪文斌再度表達反對。他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應對和反制,「我們說到做到」。汪文斌重申,美國國會是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承諾。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