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兩會今起登場 聚焦穩經濟

大陸政壇年度重頭戲「兩會(政協、人大會議)」登場,全國政協會議4日開幕,緊接著全國人大會議5日起舉行。在3日的政協會前記者會上,各界聚焦大陸的「穩經濟」政策,全國政協會議發言人郭衛民強調,大陸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變,今年將能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根據大陸兩會新聞中心資訊,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在4日15時舉行開幕式,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將向大會進行工作報告。由於汪洋為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第二號人物,在當前國際局勢緊張下,汪洋有關對台的談話將是台灣關注的焦點。

新冠疫情打亂全球經濟復甦步伐,加上俄烏爆發戰事,各界關注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大陸2022年經濟政策的方向。大陸全國政協發言人郭衛民3日表示,面對複雜多變海內外形勢,大陸2021年GDP增長8.1%,表明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但他表示,2022年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和不確定,大陸經濟發展面臨嚴峻挑戰。

郭衛民指出,政協委員們認為,2022年要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必須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作的部署落實到位,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針對國內經濟發展所面臨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等「三重壓力」,要推動技術創新和產業變革,有效拓展國內需求,形成新的增長點。

政協委員也高度關注供應鏈的穩定性和安全性,希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強關鍵技術創新,包括打造數位經濟新優勢。郭衛民說,大陸有信心、有條件、也有能力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針對外貿形勢,郭衛民表示,大陸外貿產業基礎雄厚,具有強大的韌性,在各地各部門和廣大外貿企業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外貿運行有望保持在合理區間。面對一些問題,要做大做強外貿的主體,加快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積極推進內外貿一體化,進一步提升貿易數位化水平等。

在科技自主方面,郭衛民說,深切感受到目前大陸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存在瓶頸問題,影響到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和大陸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刻不容緩。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