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預政策也阻止不了日圓/美元升破100

《路透社》報導分析師表示,日圓兌美元注定要升破100關口,為四年來首見,決策官員要阻止其升勢能做的有限。

從摩根大通、花旗集團到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駐東京的策略師多認為日圓最快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突破該關口。

強勢日圓將壓制依賴出口的日本企業,他們已經苦於應對疫情對需求的打擊。海外出貨正經歷有史以來最長時間的下滑。

日經新聞周末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已經要求財務省官員捍衛100關口,必要時須加以乾預。

日圓/美元在6月時還接近110,到本月已觸及102.88,市場預期美國政要們將就大規模財政支出達成一致,令經濟前景一片光明,美元因此全面走弱。

策略師們表示,正是因為市場波動的根源在於美元貶值,而非日圓走強,所以乾預並不可行。

他們補充說,美國的經常帳赤字也給日圓兌美元帶來結構上的升值壓力,因為日本的經常帳為盈餘狀態。

摩根大通首席外匯策略師佐佐木融稱,從經濟角度來說,日本干預是沒有道理的,預期該貨幣對明年會達到98。美元/日圓的走勢將不會按照日本首相的心意。

花旗證券匯市策略主管高島修預計,2021年底美元兌日圓匯率將跌至97,第二季度跌破100。

高島修指出,由於美元疲軟的大背景是全球經濟的改善,伴隨而來的將是包括日本在內的股市走強。

高島修強調,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找到好的藉口來阻止日圓升值,因此干預將非常困難。日圓升值對日本出口商來說總是很痛苦的,但哪裡是臨界水平很難判斷。

日本內閣府於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上市公司認為1美元兌100.2日圓為損益臨界點。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