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疫苗採購政府十日內回應,國產疫苗則可望進入二期

多位立委在立法院會質詢新冠疫苗採購,而衛福部長陳時中僅稱,施打覆蓋率要到65%才有群體免疫力,最晚10天內說明。另外,國際間已有數支新冠肺炎疫苗獲緊急授權,國產疫苗試驗進度引發關注。食藥署今天證實,已有國產疫苗完成一期臨床試驗,12月底進入二期試驗「有機會」,下週將開記者會公布進度。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多位立委今天關心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採購數量進度。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天質詢指出,彭博(Bloomberg)更新全球抗疫韌性排名台灣從第3名進步到第2名,但同樣排名中全球防疫排名前20的國家,有10多個國家疫苗採購量覆蓋率超過100%,僅有5個國家覆蓋率不到50%,包含台灣僅有26.2%。

江永昌表示,台灣防疫很成功,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明確的疫苗採購消息;立法院雖然體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疫苗採購數量保持最高機密,保有採購優勢,但國人都很擔憂疫苗採購數量是否充足。江永昌更追問行政院長蘇貞昌,若新冠疫苗的施打率最後沒達到65%,最後該如何負責?

陳時中表示,如果不計算新型疫苗,覆蓋率應該要達到65%。而蘇貞昌則回應,購買疫苗現在是賣方市場,目前因為還在談判,所以無法揭露,不是衛福部故作神秘,盼國人能體諒,呼籲國人稍安勿躁,最晚10天內,將對外公布說明。

而台灣疫苗方面,包括國光、高端與聯亞3支候選疫苗於8月底陸續展開臨床試驗。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今天受訪時表示,據他了解,台灣疫苗臨床試驗第一期大多都做完了,由於第一期僅觀察生物安全性,他個人認為台灣研發的大多是傳統的蛋白質疫苗,包括B肝疫苗、HPV疫苗等都是這類疫苗,已有10多年使用經驗,相較目前多國緊急授權的RNA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國產疫苗的安全性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

吳明美透露,目前已有候選疫苗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但結果還在彙整中,為了力拚在12月底前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生技業者早在11月上旬就陸續送交二期臨床試驗報告,

食藥署下週會召開記者會說明疫苗試驗結果與進度。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