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鏈設備不足卡關疫苗施打,德國台灣需解決相同問題

德國今天開始接種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公司BioNTech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但在巴伐利亞邦傳出醫護人員發現疫苗冷卻溫度可能不符規定,導致當地數座城市延緩施打。台灣方面也因冷鏈技術卡觀而無法明確確認疫苗購買細節。

歐洲聯盟(EU)今天展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大規模接種行動,各地可見安養院居民和醫護人員排隊率先接受施打。德國、匈牙利及斯洛伐克廿六日收到第一批疫苗僅數小時就開始施打,比歐盟預定施打日提早一天。

然而,德國最大邦巴伐利亞(Bavaria)北部林契頓裴爾斯郡(Lichtenfels)的郡政府今天發布聲明表示:「當我們檢視冷卻箱中安插的溫度記錄器時,懷疑可能並未符合冷鏈要求。」

輝瑞疫苗採用新的所謂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運送至配送中心之前須保存在約攝氏-70度的超低溫下,才能維持有效。輝瑞已設計特殊的運輸容器,裡面放滿乾冰,以免疫苗在運送途中失效。這支疫苗若放在超低溫下,最多可保存6個月;若放在攝氏2至8度下,相當於各醫院一般冰箱的溫度,則只能保存5天。

除了林契頓裴爾斯,包括科堡(Coburg)、克隆納克(Kronach)等巴伐利亞北部城市,也都因為不確定疫苗運輸冷鏈是否一直符合規定,而暫停接種。而根據德國「慕尼黑水星報」(Muenchner Merkur)報導,巴伐利亞南部城市奧格斯堡(Augsburg)同樣因為出現類似問題,而延緩疫苗接種。

而台灣方面,12月間傳出已透過國際疫苗分配平台COVAX,購入輝瑞BNT疫苗,並委由中華和長榮兩家航空公司待命運送疫苗。不過,對於疫苗來台的細節,衛福部長陳時中不肯透露究竟買到哪個藥廠的疫苗,以及民眾何時能夠施打,只鬆口提及採購數量超過3000萬劑。

其中主要原因,與當初台灣東洋無法克服冷鏈運送門檻而放棄代理權有關。原本台灣東洋期盼政府可以出面解決,協助投入成本,建置硬體設備,但雙方沒有共識因而破局。

因此這次的疫苗購買格外謹慎,衛福部官員指出,目前無法保證最後會買到哪一株疫苗,但相關單位已召集物流業者商討,希望能盡早克服冷鏈技術難題。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