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騷亂舉世震驚 盟邦憂民主警訊

美國國會6日遭到美總統川普支持者闖入,阻擋認證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勝選程序。各國領袖對此表示震驚,英國及澳洲呼籲權力和平轉移,歐洲則稱示威者行動是對民主的攻擊。

響應美國總統川普號召的支持者今天衝入國會大廈阻礙總統大選結果認證,世界各國目睹最強大民主國家的心臟遭憤怒群眾攻佔,驚愕且不敢相信華府會上演這種想都沒想過的場景。

川普的支持者硬闖國會大廈爆發嚴重衝突,警方被迫動用催淚瓦斯驅逐民眾,混亂中一名女子中彈身亡,議場內的議員在警方保護下匆匆撤離,總統當選人拜登痛批闖入國會之舉近乎煽動叛亂。警方在歷經數小時騷亂後將闖入者驅離,國會得以恢復認證選舉人票程序。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大會主席勃茲克爾(VolkanBozkir)譴責發生在美國國會大廈的暴力,推文表示「嚴重關切華盛頓DC國會大廈的暴力事件與聯合國總部所在國的民主程序被打亂。」

騷亂迫使要動用國民兵,但紐約時報引述國防部與政府官員指出,批准部署國民兵者是副總統彭斯而非川普,知情人士透露川普起初拒絕動用國民兵的請求,逼得白宮顧問西波隆(Pat Cipollone)與相關官員要求國民兵介入。

紐時指出,從直播目睹示威者硬闖美國國會大廈的盟邦則見證一場對世界民主政體的警訊:若連美國都能發生這種事,更不用說其他地方了。

德國政府的跨大西洋事務協調官貝葉(Peter Beyer)看著華府現場的電視直播說:「我們正目睹了對最根本民主結構與機制的攻擊,這不僅是美國國內問題,更讓舉世震驚,至少是全體民主國家。」

歐洲議會議員、法國總統馬克宏親密盟友的塞儒內(Stephane Sejourne)推文:「散播仇恨的結果就是這樣,讓我們攜手捍衛自身的民主,因為這種事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

德國副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提到:「和平移交權力是每個民主國家的基石。這是美國曾經教給世界的一課,川普通過煽動暴力和破壞來瓦解它,這是可恥的。」

英國保守黨前外交大臣傑瑞米·杭特(Jeremy Hunt)在Twitter上說,川普「今晚讓美國民主蒙羞,也讓美國的朋友痛心疾首,但他不是美國」。

俄羅斯媒體擔出,暴力事件與克里姆林宮宣傳的美國民主正在崩潰的說法完全吻合。俄羅斯政府控制的新聞頻道Rossiya-24通過一個分屏播放了國會大廈的混亂場面,其中一邊展示的是俄羅斯東正教聖誕節歡樂的慶祝活動,另一邊則是華盛頓的暴力混亂場面。

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Nicolas Maduro)在國家電視台向他的部長們說教民主的「好處」,而伊朗官方媒體每分鐘都在更新最新消息,強調川普通過謊稱選舉舞弊而在煽動暴力中扮演的角色。

在中國,由共產黨控制的民族主義報紙《環球時報》嘲笑了美國對香港發生的大規模抗議活動的支持,在2019年的抗議活動中,香港立法會曾一度被佔領。

連北約秘書長都罕見對成員國的國內事務表態,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推文說「華盛頓特區的場面令人吃驚。民主選舉的結果必須被尊重」。

彭博資訊報導,英國首相強生在川粉闖入國會大廈後推文說,「不光彩的場面出現在美國國會」,強生還說,「現在,和平且有秩序的轉移權力至關重要」;澳洲總理莫里森則稱示威場面「令人痛苦」,並表示期待看到權力和平轉移。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在廣播訪談中表示,加國政府很「擔憂」,並會密切注意局勢發展。

部分歐洲議員支持美國制度及民主,以克服這場動盪;也有人譴責川普及其支持者。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說,「民主的敵人會對於這些不可置信的景象感到高興。煽動性言論會帶來暴力行為」;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Nicola Sturgeon)說,「對於煽動這次攻擊民主的人感到羞恥」。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我深信美國制度的力量與民主,政權和平轉移是核心」。她並表示期待與美國新任總統合作。

歐洲理事會外交關係聯合主席比爾特(Carl Bildt)表示,「真心希望,該為此負責的惡人最終承擔後果」。

紐時認為,華府騷亂坐實俄羅斯稱美國民主崩壞的宣傳說法。官方掌控的俄羅斯國家電視台(Rossiya-24)在分隔畫面一邊播放美國國會大廈騷亂,另一邊則是俄國國內東正教耶誕節的歡樂場景。美國民眾倒臥血泊的畫面讓人想起2013冬天到隔年美國所支持的烏克蘭街頭示威,也讓俄國強化美國現正嘗到業力迴向的說法。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作家莫曼(Yossi Melman)寫道:「世界的一些強人與獨裁者的心情一定很歡欣,世界最被稱頌的民主國家竟步履蹣跚地像個第三世界國家。」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