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贏得參院控制權 有利拜登政府推動法案

3日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以些微差距成功連任議長。6日主流媒體相繼宣布民主黨擊敗共和黨,獲得美國參議院最後兩席位,民主黨將控制參議院。《美聯社》稱,民主黨10年來首次控制了參眾兩院,拜登完全執政,政見落實更備受挑戰。

3日美國眾議院以216:209的票數,重新選出裴洛西為新一屆議長。民主黨在去年11月的選舉中失去了11席,使得對眾議院席次的控制縮小到222:212。這次投票有5名民主黨眾議員未投給裴洛西,另有3名議員只投下無意見的「出席」票。

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以些微差距成功連任議長,新一屆的眾議院正擔心面臨許多政治不確定性,包含參議院由誰掌控仍未決定,以及共和黨持續對抗總統大選結果。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喬治亞州5日舉辦聯邦參議員決選,主流媒體6日相繼宣布民主黨擊敗共和黨,民主黨睽違6年重掌美參院

美國總統暨國會大選11月3日投票,由於喬治亞州2 席參議員選舉皆未有候選人取得過半票數,依法得票前2名本月5日進入第2輪決選。

在持續領先共和黨籍對手羅夫勒(Kelly Loeffler )逾3萬多票後,非裔民主黨籍牧師華諾克(Raphael Warnock)6日凌晨零時宣布勝選,隨後獲得媒體背書,成為喬治亞州20年來首位民主黨籍參議員,也是該州史上首位非裔參議員。

現年33歲的民主黨政治新秀奧索夫(Jon Ossoff)與71歲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帕度(David Perdue )之戰則因選情拉鋸膠著,美聯社(AP)等媒體直至6日下午約4時20分,兩人差距擴大至2萬4859票、0.6個百分點後,才紛紛宣布奧索夫勝出。

喬治亞州22日前須認證決選結果,結果一旦獲認證,羅夫勒與奧索夫將能宣誓就職。由於華諾克是填補2019年底因健康辭職的前共和黨參議員艾薩克森(Johnny Isakson)席次,他的任期將於2023年1月屆滿。

羅夫勒與奧索夫雙雙勝選後,民主黨團本屆國會參院席次順利增至50席。由於未來參院表決平手時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能投下關鍵票,民主黨確定取得參議院多數優勢,自2015年以來首度掌控參院。

由於11月大選民主黨也成功維持眾議院多數優勢,這意味著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本月20日宣誓就職後,將能享受至少2年的全面執政,不只內閣人事能順利通過參院,預料未來也能無礙大舉推動改革政策。

拜登今天稍早發聲明表示,他很高興將能與同為民主黨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未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共事。但他強調,他仍會在各政府層級與兩黨合作,為國家把重要事情做好。

相關新聞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