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對中關稅 美擬大幅縮水

美國總統拜登在國內政治和經濟雙重壓力下,至今仍未斷言對中關稅政策走向。市場盛傳,美國將在近日宣布削減部分關稅,但最新消息指出,拜登目前僅考慮取消涉及1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且將再對中國半導體和電池等科技產品的補貼啟動新一輪「301調查」。

美媒Politico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擬優先取消關稅價值相對較小的產品進口關稅,包括單車等部分消費品,目前考慮撤銷範圍僅占美國對中課徵約3,700億美元商品中的100億美元。但新規仍在研擬中,細節尚未確認,有可能分為三個部分。

此外,拜登政府擬將啟動新一輪「301調查」,瞄準半導體、電池等具戰略性的中國進口高科技產業受中國補貼情況,以為美企創造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但此舉恐將使中國商品再面臨新一波關稅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正面臨40年來最嚴峻通膨危機,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多次重申,美國部分對中關稅不具戰略意義,徒增消費者成本。但也有輿論質疑,降低部分關稅對減緩美國通膨壓力的影響力,葉倫亦曾表示,這並非緩解美國高漲通膨的萬能藥。

面對多方意見,美國貿易代表署於5月7日至7月5日針對美國業界展開意見調查,評估對中關稅的下一步走向,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承諾,調查結果將成為拜登政府調整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

路透引述消息指出,該調查蒐集到超過400份意見呼籲拜登政府維持對中關稅。美國最大工會組織「美國勞工聯合會和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也表態支持對中高額關稅政策,且工會過往皆為拜登的核心票倉,其強烈建言正左右拜登政府的最終決策。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瑞銀6日估計,若美國對中加徵關稅完全取消,且中國在美國進口的市占恢復到關稅加徵前的高點,以2021年做為基準年,則中國對美出口成長估計可以提高24個百分點,中國整體出口成長有望提高4個百分點,進而支持人民幣匯率。

瑞銀投資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分析,即使美國下調對中關稅,也不代表中美貿易關係轉向,美國仍可能推出其它限制性措施,包括推出針對工業品的貿易政策等,中企亦恐將在技術准入等方面,面臨更多限制。

美擋ASML部分DUV設備登陸

美國再出手限制中國的科技發展藍圖,傳美國正在說服全球主要晶片微影設備供應商荷蘭ASML,限制部分深紫外光(DUV)設備出口給中企,此舉除阻礙中國晶片加工製程升級,料將重挫電動車、手機、物聯網等新興發展產業。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政府希望ASML停止將部分DUV微影設備出口給中國,美國商務部副部長格雷夫斯在5月底、6月初造訪荷蘭等國時提出該方案。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官員此次重點針對較先進的浸潤式DUV設備。

目前ASML已無法將最高級的極紫外光(EUV)設備供應給中企,使中國晶圓加工廠商難以發展先進製程,技術無法升級。如今限制範圍可能擴大,涵蓋次一級的DUV微影設備,頗有打擊中國快速成長的汽車、通訊等新興產業意圖。DUV設備廣泛被用於加工成熟製程晶片,例如電動車、通訊、電腦、機器人等產品多使用該類晶片,這些也是當前中國發展快速、有望占領制高點的技術產業。

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目前受美國實體清單禁運制裁,雖可以申請許可,但涉及10奈米及以下技術節點的物件被禁止供應給中芯。

但中國其他代工大廠也加快發展腳步,在華虹半導體、積塔半導體等大廠積極採購下,在2022年首季中國罕見成為ASML系統設備最大收入來源,期間占比高達34%來自中國。可能也因此成為美國阻擋DUV設備進入中國的要因之一。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有實力製造浸潤式DUV設備還有日本尼康(Nikon),美國也試圖對尼康提出類似要求,聯手盟友共同防止中國晶片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也積極發展自研微影設備,上海微電子等廠商正持續升級DUV設備的技術。

陸股半導體族群 聞訊飆漲

美國傳出要求荷商ASML擴大禁止輸入中國的晶片加工設備範圍,消息一出後,陸股半導體族群反而因為當地自研替代商機再起,6日全線大漲。

陸股半導體族群包括概倫電子、華亞智能、瑞芯微等6日收盤漲停;中微公司早盤一度飆近20%,收盤大漲13.79%;盛美上海盤中一度漲逾14.5%,收盤大漲11.22%;芯源微早盤一度漲停,收盤大漲8.65%。

有分析認為,美國施壓荷蘭甚至日本大廠限制中企發展晶片技術,反而助推市場上大陸技術自研替代的情緒,雖然大陸廠商技術並非全球頂尖,但許多大廠有望在禁令下會有更多扶持、向當地供應商採購,引發6日這波半導體族群大漲。

排除美國加大制裁等因素,大陸當地半導體廠商依然正處於供應鏈逐漸本土化的風潮上,廣發證券報告指出,當前零組件緊缺造成全球半導體設備的產能瓶頸,這為大陸零組件企業創造機會,當地設備廠與零組件廠有望進一步加大合作。大陸半導體設備廠過去5年收入實現3倍至5倍的成長,對設備零件有不小需求。

廣發證券報告指出,預計大陸2022年主要晶圓廠新增設備投資規模將增長26.6%,隨著大陸年內龐大的晶圓廠新建潮,不少晶片設備產業鏈企業迎來機遇,目前大陸8吋晶圓廠的國產化率可達到3成、4成。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