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收購推特 社群媒體將迎來什麼改變?

編者按: 推特(Twitter)25日正式以約4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9兆元)易主給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這位推特重度使用者日前接受訪問時強調,其收購理由是為了擁護言論自由的真諦,但易主消息一出,不僅引起推特內部員工的反彈,亞馬遜前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也提出疑慮;到底這位首富要如何顛覆社群媒體,備受矚目。

馬斯克收購推特 華爾街日報:將改變世界

在推特上擁有近8400萬追隨者的特斯拉(Tesla)與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執行長馬斯克,時常在該平台上不時語出驚人,且多次鬧出風波;今年1月,馬斯克開始買進推特股票,3月,他加強對推特的批評,聲稱該公司演算法有偏見,推廣訊息裡充斥自動垃圾帖;在拒絕加入該公司董事會的邀請後,馬斯克4月14日提議將推特私有化,說他能讓該平台成為言論自由的堡壘,不再提有關他入主後會進行變革的其他暗示。

面對這不請自來的收購要約,推特董事會決議採行俗稱「毒丸」(poison pill)的反制策略,拉高馬斯克增持股權的成本,希望他知難而退。馬斯克隨後向推特詳述融資計畫細節,並在本月21日宣布465億美元融資到位,推特高層才決定打開協商大門,為最終同意馬斯克求親奠定基礎。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馬斯克買下推特的交易案,將是科技業史上規模最大收購案之一,未來多年可能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包括改變全球數十億人使用社群媒體的方式。

維護言論自由?馬斯克未來動向受檢視

紐約時報報導,這宗重量級協議立即帶來馬斯克會怎麼改造推特、他的行為將如何影響全球網路言論的問題。馬斯克多次表示,希望藉提倡言論自由、讓用戶更能掌控所見內容「改造」推特。收購推特讓公司下市,有利馬斯克在免除投資人與主管機關監督的情況下實行變革,但外界可能持續用放大鏡檢視。

而在馬斯克之前,已有不少科技富豪插足新聞業,例如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買下華盛頓郵報,以及Salesforce創辦人貝尼奧夫收購時代雜誌。在收購案成立後,貝佐斯轉推文寫下評論,暗指特斯拉在中國受尊榮待遇,以及中國廣大市場和產能,恐怕都成為馬斯克的軟肋,如今馬斯克入主 Twitter,可能會讓中國政府將這些「自由言論」搬上談判桌。

馬斯克即將面對這個挑戰,現代鋼鐵人會繼續敢衝敢講的風格,還是會走入和諧社會,共同富裕呢?執得我們關注。

來源:科技新報/聯合報/中央社

 

附加檔案: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