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智庫:疫情復熾拖累服務業 南韓復甦動能減弱

南韓智庫表示,國內經濟復甦動能正在減弱,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復熾拖累服務業。 南韓先前因爆發第3波疫情,首都圈宣布進入第2.5階段社交距離規範,導致健身房、咖啡廳被迫關門停業,對此,業者11日要求政府賠償數十億韓元的經濟損失。

根據南韓發展研究院(KDI)10日發布的每月經濟評估報告,拜出口暢旺之賜,南韓製造業持續復甦,南韓統計局指出,去年11月工業生產與設備投資都比前一個月成長,因為晶片和面板產量增加,帶旺出口。

縱然滙豐中華投信投資團隊於14日表示,2021年全球經濟將處於再生的階段,亞洲繼續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力量,也將南韓列於2021年仍是優先看好的市場之一,但相較於科技產業出口強勁,南韓11月零售銷售卻比10月下滑,這象徵在疫情肆虐之際,經濟復甦力道仍疲弱。

KDI說,從去年11月中旬以來,服務業景氣似乎進一步降溫,因為全國確診數增加,以及政府祭出更嚴格社交距離措施。南韓政府在去年12月8日把首爾都會區的防疫措施提升至2.5級,為第二高級別,也將首爾以外地區提高至2級。

根據《韓聯社》報導,本月12日所屬南韓皮拉提斯商業協會,因疫情影響難以維生共203家健身房的老闆,向首爾西部地方法院提出訴訟賠償,總金額約10億韓元。這是他們第二次提起訴訟,該組織上個月向首爾南部地方法院提起訴時,求償金額約7.65億韓元。協會聲稱,去年首爾和京畿道周邊地區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僅0.64%在健身房感染。南韓12月初宣布首都圈實施第2.5階段社交距離規範,導致許多首都圈的健身房被迫關門停業。

另外,南韓全國咖啡廳所有者協會11日表示,約200名咖啡廳老闆也將計劃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賠償。該協會表示,是在無奈下提起訴訟,因政府的防疫規定使他們的生計面臨困境。從去年11月下旬宣布啟動第2階段社交距離規範後,首都圈的咖啡廳就禁止提供用餐服務。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