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將任命坎貝爾白宮亞洲事務主管

英國金融時報(FT)週三稱,美國當選總統拜登準備提名經驗豐富的外交政策專家坎貝爾(Kurt Campbell)擔任新創建的亞洲事務主管一職。坎貝爾在奧巴馬政府時期曾擔任主管亞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

拜登意識到,需要在一位資深亞洲事務專家的領導下,更好地整合不同政府部門的對華政策。

據相關消息人士稱,拜登之所以做出這一決定,部分原因是他需要在一位資深亞洲事務專家的領導下,更好地整合外交政策、國防和經濟等不同政府部門的對華政策。

坎貝爾曾擔任國防部高級官員,還在歐巴馬政府擔任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據悉,2007年,坎貝爾與其他人共同建立了新美國安全中心,奧巴馬政府外交團隊中的許多人都來自這個中間偏左的智囊機構。

坎貝爾與侯任國務卿布林肯和侯任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關係密切。與沙利文一樣,他也被視為美國對華態度上較為鷹派的民主黨人之一。在兩年前發表在《外交事務》雜誌的一篇文章中,他表示美國需要對其對華政策進行「清醒的反思」,並指出多年來美國外交政策建制派都錯誤地預測了中國的發展道路。

坎貝爾在去年(2020)12月9日應邀以視訊在台北召開的「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發表演講,當時他就提到,盼望看到兩岸恢復「某種程度的對話」,雖然這超出美國能力範圍,且「球在北京手上」。坎貝爾去年(2020)12月16日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美台關係線上研討會時,再次提出此建議。

他指出,美國當前的重點在疫情控制與經濟復甦,美國需與歐亞盟友加強往來,台灣可在其中扮演角色。關於美台關係是否更加軍事化,坎貝爾回應,每任美國政府支持「台灣關係法」,因為這符合美國利益,「台灣關係法」連同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基礎。

《金融時報》上月報道也稱,考慮到中美關係愈發重要,拜登考慮在白宮設置亞洲事務主管一職。

美國當選總統拜登準備任命資深外交政策專家坎貝爾擔任美國新設立的「亞洲事務主管」職務,此舉旨在反映美中關係日益增長的重要性。

三位知情人士表示,拜登很快將宣布對坎貝爾的任命。坎貝爾曾是美國五角大樓高級官員,在歐巴馬執政期間也曾擔任美國國務院亞洲事務高級官員。

英國《金融時報》上月曾報導,拜登考慮在白宮內部設立這個新職位,原因在於美國愈發重視應對來自中國的廣泛挑戰。

一位了解該決定的人士表示,拜登之所以做出這一決定,部分原因是他需要在一位資深亞洲事務專家的領導下,更好地整合不同政府部門的對華政策。

該人士稱,拜登意識到,中國問題不僅是傳統的外交政策、國防和經濟相關部門,而是美國所有政府部門,都必須比過去更努力去解決的問題。

拜登將於1月20日就職,他將面臨一系列挑戰,從如何應對北京方面對香港親民主運動的打壓,到貿易政策。他還將必須決定是否維持川)任期最後幾個月內推出的一系列更強硬的對華行動。

拜登已表示重建美國的各方關係將是首要任務之一,其目的包括創造更多對中國的影響力。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