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與克拉夫特視訊對話 表達盼參與聯合國及WHO

蔡英文總統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今早在總統府以視訊方式談話,總統府表示,蔡總統與克拉夫特就台灣國際參與、台美深化合作、民主理念共享、教育資源交流等相關議題進行深度對話。蔡總統也表達希望能參與聯合國外,也希望能夠參加聯合國周邊的會議和活動,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大陸外交部與國台辦對此舉同表反對

原訂13日訪台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今天(14日)和蔡英文總統視訊,外交部今天表示,視訊會議氣氛熱絡,台美雙方發揮創意,在最短時間內藉由科技克服臨時變數,讓會談能如期順利進行。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蔡總統今天上午和克拉夫特舉行視訊會議,對克拉夫特無法如期率團訪問台灣表示惋惜,蔡總統同時特別感謝她對台灣的強力支持與堅定友誼,克拉夫特則強調美國將繼續支持台灣,以及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總統與克拉夫特對話過程中,蔡總統表達:「我們將繼續推動加入聯合國及其所屬的會議和活動」,除了表達希望能參與聯合國外,也希望能夠參加聯合國周邊的會議和活動,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而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台灣也有加入這些國際重要組織的必要性。

張惇涵說,誠如蔡總統所言,台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也是一個重要的夥伴,「我們有能力、也有決心貢獻國際社會。」

陸批美嚴重干擾內政

大陸外交部與國台辦昨同表反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克拉夫特嚴重干擾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國在台灣問題的政治承諾,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

趙立堅表示,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美方一些政客必將為其錯誤言行付出沉重代價。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說,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與美勾連,倚美謀獨只會自取其辱,必遭嚴懲。

美國務次卿柯拉克透過推特稱,國務卿龐培歐宣布給予台灣「自由國家地位」。趙立堅表示,柯拉克言論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藉台灣問題進行政治操弄。

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也在推文則表示,1978年12月16日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推文指出,克拉夫特這一行徑顯然違反了美方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是美國政府不守信用的又一例證。

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還說,作為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應該再讀一讀《聯合國憲章》和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美國應該認識到,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是不得人心的,也是徒勞的。」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