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力挺美元 並稱須「大刀闊斧」推出新一輪紓困方案

美國財政部長被提名人葉倫周二將對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表示,美國政府祭出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紓困計畫時必須「大刀闊斧」,葉倫並積極穩匯,力挺美元。 參院金融委員會將於周二舉行葉倫提名確認聽證會。

拜登即將於周三(20日)正式走馬上任,上周已提出1.9兆美元振興計畫提案,他強調必須大膽投資才能提振經濟,並將加速疫苗發放以控制疫情。

路透取得前聯準會主席葉倫的國會作證聲明,她在提到紓困方案時會指出,「我相信這帶來的好處遠遠超出成本,尤其是當我們想要幫助那些長久為生計苦撐的人們。」

在葉倫準備的證詞中,她還會表示必須重建美國經濟,「藉此為人們創造更多榮景,確保美國勞工在日益競爭的全球經濟環境握有競爭力。」

《金融時報》取得葉倫為出席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準備的發言稿。她在發言稿中表示,如果美國不迅速拿出更多政府支出、注入到經濟中,美國將面臨「更長時間、更痛苦的經濟衰退」和「長期創傷」。

這位前美聯儲(Fed)主席還主張,在此期間,應該把對美國預算赤字的擔憂放在次要位置。

葉倫稱:「無論是當選總統還是我,在提出這一紓困方案時,都並非沒有考慮到美國的債務負擔。但現在,在利率處於歷史低位的情況下,我們能做的最明智的事就是採取重大行動。從長遠來看,我相信此舉的收益將遠超成本,特别是如果我們在乎為那些已經苦苦掙扎了很久的人提供幫助。」

葉倫還將告訴參議院財政委員會,隨著美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她的目標將是使美國經濟重新達到平衡,試圖解決該國一些根深蒂固的種族和收入不平等。

葉倫表示:「人們擔心K型復甦,但早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即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第一個美國人之前,我們就已生活在K型經濟中——財富創造更多財富,而工人家庭落後得越來越多。對有色人種來說尤其如此。」

她補充稱:「我們必須重建我們的經濟,為更多人創造更多繁榮,並確保美國工人能夠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全球經濟中爭得一席之地。」

葉倫19日獲得參院確認後,將取代穆努欽成為美國新任財長。

葉倫強調 不再追求弱勢美元

受到拜登政府將不採取弱勢美元政策的刺激,美元應聲走高,追蹤美元對6大對手貨幣表現的美元指數周一升值0.2%,來到90.91,創1個月新高;美元對英鎊更大漲0.3%,來到1.3538美元。

根據洲際交易所的資料,在爆發新冠肺炎導致經濟衰退,聯準會(Fed)將基準利率降至接近零利率後,美元指數從去年3月以來總計重貶約12%。

身為Fed前主席的葉倫獲拜登提名為財長,參院金融委員會已排定美東時間周二舉行任命聽證會。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替葉倫準備簡報的官員透露,聽證會上若被問及新政府的美元政策時,葉倫將答覆,「美國不會追求弱勢美元以取得競爭優勢,我們同時也應該反對其他國家採取此類作法。」

葉倫還會表示,「美元與其他貨幣的匯價應交由市場決定,行情會依據經濟表現的不同而進行調整,並且促進全球經濟的調整。」

葉倫同時會強調,「不允許刻意以匯率為手段來取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葉倫的證詞等於將摒棄川普任內追求弱勢美元以取得競爭優勢的匯率政策,重返匯價應交由市場決定不會逕行干預的傳統策略。

川普之前的幾任政府,不管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執政,白宮與財政部的官員基本上都不會就美元、Fed的政策與美股行情發表評論。

自1995年以來,美國總共才3度進場干預匯市,這3次分別是在1998、2000與2011年。

新加坡銀行分析師沈茂雄(音譯)指出,「葉倫差不多會暗示採取不干預的策略,也就是重返川普之前的傳統作法。」他還表示,「對於葉倫來說,未來美元與金融市場將不會是政策談話的重點,而是聚焦於財政紓困方案的政策落實。」

葉倫於2014年到2018年出任Fed主席,財長任命案料將獲得參院的通過,將是第一批獲得國會認可的拜登內閣閣員。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