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小心!葉倫宣告美國將強硬對付匯率操縱國

美國準財政部長葉倫警告貿易夥伴,不要進行匯率操縱。她標榜了匯率應基於市場法則的重要性。相關談話是她被提名出掌財政部以來,表達拜登政府未來國際經濟政策最詳盡的一次。

葉倫說:「刻意針對匯率來謀取商業利益,美國無法接受。」,她「反對外國人為操縱貨幣價值以取得貿易上不公平利益的任何企圖。」

曾任美國聯準會(Fed)主席的葉倫是在參議院金融委員會的確定任命聽證會上,闡述拜登政府對外國匯率操縱的強硬立場。她的任命預料將會獲得廣泛支持。

葉倫據傳考慮任命賽瑟(Brad Setser)出任財政部國際事務部門的助理部長賽瑟。將負責匯率政策,直接負責半年一度的匯率報告。

賽瑟任職於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塞瑟(Brad Setser)曾專文指控,台灣是比中國大陸更大的匯率操縱國。

他說:「持續干預或穩定匯市向來是台灣安全的押注,我認為唯一可能讓台灣改變的因素就是外在施壓,而美國財政部1月以來始終在這個議題上默不吭聲。」

川普政府最愛拿匯率報告當做要求貿易夥伴國平衡貿易的武器,但台灣實際上只有一次被列入「觀察名單」。反觀前任歐巴馬任內,曾分別在2016年4月和10月的報告,將台灣納入「觀察名單」。

不同於川普一直訴求弱勢美元,葉倫很明確表示,「美國不以弱化貨幣來得到競爭優勢」。

國內政策方面,葉倫強調了儘快通過拜登最新提出的1.9兆美元紓困案很重要,她不是沒有考慮財政負債問題,但面對不均衡、掙扎的經濟復甦,負債的顧慮要先擺一邊。在利率空前低的時期,葉倫說,她會考慮有無發行50年期超長天期公債的需求。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