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發表外交政策演說

拜登(Joe Biden)今天在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陪同下,上任後首度造訪國務院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晤,並在會後發表近20分鐘的重要外交政策演說,向國際宣示「美國回來了」(America is back)。

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上任2週,今天一同前往國務院,隨後在富麗堂皇的富蘭克林廳(Benjamin Franklin)發表演說,象徵美國在經過川普執政4年的動盪不安後,重新將重點放在外交事務上。拜登對外交人員說:「美國回來了,外交回來了。」基於防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出席人士彼此都保持恰當距離。

中國是美國最具威脅的競爭對手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上任後首度視察國務院時致詞說,中國是美國最具威脅的競爭對手,但他也強調,美國願意在符合自身利益的情況下與中國合作。

這是拜登上任後頭一個外交政策演說,「我們將直接對付我們最具威脅的競爭對手──中國對我們的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觀構成的挑戰。」

「我們將迎擊中國的經濟霸凌(economic abuses),反擊中國的急進作為,以遏制中國對人權、智慧財產和全球治理的攻擊。」他表示,「但我們準備與北京合作,只要這樣做符合美國的利益。」

拜登在演講中並未提到台灣。但隨拜登上台,中國加派軍機干擾台海後,拜登政府已重申並擴大和台灣合作的承諾。

誓言對抗威權抑制中俄野心

拜登演說一開始就強調,他的政府將致力修復與盟國關係,再次與世界往來,以共同面對當今與未來挑戰。他說:「美國領導必須面對威權主義興盛的新時刻挑戰,包括中國與美國競爭的野心日增,俄羅斯也決心要破壞、擾亂美國民主。」

此外,拜登也說,美國須面對日益劇增的全球挑戰,包含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氣候變遷與核武擴散。

他強調,解決這些挑戰須靠各國共同合作,美國無法單獨做到。而這要從源於美國最珍貴民主價值的外交做起,且要捍衛自由、擁護機會、維護普世權利、尊重法治,及給予每個人尊嚴的對待。

至於該如何實踐,拜登表示,以外交領導世界,指的是與盟友及重要夥伴並肩作戰;但在符合美國利益之處,也必須與敵人、競爭對手在外交上往來,並促進美國人民安全。

談到中國,拜登先是以美國「最難纏的競爭對手」來形容北京,並指美國將直球迎接中國對美國繁榮、安全與民主價值所帶來的挑戰。

拜登表示:「我們將對抗中國經濟濫權行為,反制其侵略脅迫行徑,並就中國對人權、智慧財產權與全球治理的侵襲做出反擊。」但他說,當符合美國利益之時,美方也準備好與北京合作。

針對俄國,拜登指出,美俄昨天將「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延長5年,以維繫兩國間僅存維護核穩定的條約,但他也向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Putin)表明,「美國讓俄國為所欲為進行侵略、干涉美國選舉、發動駭客攻擊並毒害自身人民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拜登表示,俄國壓迫人民言論與和平集會自由,美國與國際社會都深感關切。他也敦促俄國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遭關押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

拜登也在演說中談到緬甸情勢。他說,美國正與盟國夥伴密切合作,促使國際社會處理緬甸軍事政變。「民主政體內不應以武力推翻人民意志,或是試圖抹滅具公信力的選舉結果,這是毫無疑問的。」

拜登最後敦促緬甸軍方放棄權力,釋放遭拘捕的社運人士與政府官員,並解除通訊限制且不得採取暴力行徑。

不再支持沙烏地介入葉門內戰

法新社報導,拜登不僅凍結了前總統川普打算從德國撤軍的計畫,也矢言採取強硬手段對付他口中來自中國和俄羅斯日益升高的極權威脅。

他表示,美國將終結支援盟國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的戰事,包括相關軍售。拜登形容這場戰爭「造成人道與戰略上的災難」。

拜登指派資深外交人員蘭德金(Timothy Lenderking)擔任美國駐葉門特使。拜登說,蘭德金會支持聯合國達成停火協議的努力,並力促葉門政府與「青年運動」(Huthi)叛亂分子之間恢復和談。「青年運動」掌控葉門多數地區,包括首都沙那(Sanaa)。

拜登表示,葉門人民飽經難以忍受的摧殘,美國將「確保人道援助能送到葉門人民手中」,還說「這場戰事必須結束」。

維權人士長期來一直在推動終結美國在葉門戰爭中提供的支援。葉門80%的人口完全仰仗援助維生,聯合國形容這是世界最嚴重的人道危機。

川普提供美國後勤援助,並銷售精確導引炸彈等武器給沙烏地阿拉伯,聲稱沙國替美國創造國防就業機會。

川普政府一向視伊朗什葉派教權政體為宿敵,而伊朗又是「青年運動」的盟友,因此川普政府將葉門戰事視為反擊伊朗的辦法。

拜登支持美國恢復以外交手段處理國際事務,並重新加入伊朗核協議,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在概述國際優先要務的演說中,僅迂迴地談到伊朗政府。

葉門高階政務官員阿森(Hamid Assem)希望拜登的計畫能終結長達6年的葉門戰事,這場戰爭已奪走數以萬計人命。

阿森向法新社表示:「拜登政府看到了葉門戰爭的沉重代價,以及美國聲譽因葉門人民慘遭殺害而受損。」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