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紀念華國鋒誕辰百周年 重新正名歷史評價

中共中央20日在北京舉行紀念華國鋒誕辰百周年座談會。前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在被下野40年、辭世13年後,獲得中共中央全新的歷史評價,在中共政治中,這當被稱為一次「正名」,而這罕有的「正名」,因特殊的歷史和現實,也引起不小的震動。

山西交城人華國鋒,1971年在中共湖南省委書記任上,由毛澤東點名調進國務院協助周恩來工作,直接列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周恩來逝世後他代總理、毛澤東逝世後他出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是中共史上唯一身兼此三職者。1981年中共11屆六中全會上他被辭任,後來只任中共中央委員,直到2008年8月逝世。

華國鋒下野一度有「批華」行動,後被叫停,他本人則不問政事、隱居京城,在自家小院種葡萄為樂。他逝世後胡錦濤曾出席告別儀式,但對他和他主政的一段歷史,長期以來被避諱。

有關華國鋒的紀念座談會,涉及兩個慣例,一個是他本人的慣例,華國鋒的生日是2月16日,但依其生前的慣例,只按農曆過生日,他的農曆生日是正月初九,今年則是新曆2月20日。另外中共中央有個慣例,即對中共建政後出任過「中共中央主要領導職務」者,會安排在其百年誕辰以座談會形式紀念。在華國鋒座談會後,只有兩人不給開會,一是前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 一是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

理解今次華國鋒座談會,有兩個參照。一是參照也是「被下台」的胡耀邦,他2015年的百年誕辰紀念座談會,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全體出席、習近平發表講話。而華國鋒座談會是兩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王滬寧講話。

再一對照就是2011年華國鋒九十誕辰,是由山西民營企業操辦,在北京交城山飯店舉行紀念座談,出席者只有親屬故舊和一些文史學者。而今次百年座談會由中共中央操辦,出席者除親屬還要有代表黨政軍各方。

還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0月紀念習近平之父習仲勛百年誕辰座談會,華國鋒夫人韓芝俊被邀以習仲勛生前友好出席;而那年的春節團拜會,習近平專門安排韓芝俊握手,也引起關注。

華國鋒紀念座談會算是首度高規格舉行,正名中有一件事是堅持不提的,那是不提其當年下台的原因。在政治大事不提下,王滬寧代表中共中央的講話中,反而提到一些經濟評價,引人關注,除了毛澤東當年誇獎華國鋒在湖南興修水利外,重點被提到的,是華國鋒進國務院後,主抓農業,使全國糧食生產保持了比較穩定的增長;提到華國鋒在中央工作後注重科學技術工作和高技術人才培養,領導和支持高端國防項目研製攻關工作;提到主政時提出要千方百計把經濟搞上去,使工農業生產得到比較快的恢復和發展。

習近平搶歷史詮釋權

中共強化「習核心」領導地位延伸到黨史領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首度提出「建立正確黨史觀」,同時又罕見高調紀念前領導人華國鋒冥誕。展現主導中共黨史話語權,建立「習核心黨史觀」的政治意味。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以「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準確把握中共歷史發展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

新華社分析,習近平在「兩個一百年」的關鍵時刻首次提出「樹立正確黨史觀」,具有深意。

中共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分別為一九四五年四月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一九八一年六月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前者確立毛澤東思想指導地位,後者則定性毛澤東發動文革的功過。

與習近平就黨史觀發言同一日,中共高調舉辦華國鋒一百周年誕辰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和韓正出席。

王滬寧於紀念華國鋒誕辰百周年座談會談話

《新華社》報導,於紀念華國鋒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發表談話,提及1976年10月6日,華國鋒和葉劍英等代表中央政治局,執行黨和人民意志,採取斷然措施,一舉粉碎「四人幫」,挽救黨同中國社會主義事業,他起了決定性作用。

粉碎「四人幫」後,華國鋒擔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等職務,先後主持十屆三中全會、十一大和十一屆三中全會等重要會議,在老一輩革命家支持下,撥亂反正,恢復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正常秩序。

至1980年9月,華國鋒不再兼任國務院總理職務。1981年6月,在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上,他辭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職務,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至1982年9月。在十二大到十五大,他繼續當選為中央委員,是黨的十六大、十七大特邀代表。

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後,他仍然關心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遵守黨的紀律,嚴格要求自己,擁護黨中央的領導,直到生命最後一息。

值得注意的是,王滬寧講話中強調華國鋒支持經濟理論界開展的關於按勞分配問題的討論,肯定社會主義歷史階段應該實行按勞分配原則;強調華國鋒提出一定要學習外國的好經驗,其中包括學習科學技術,學習經營管理經驗,開展廣泛的經濟合作。跟著就說「新征程上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湧現,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要按習近平的要求,敢於直面問題,務求工作實效。

王滬寧講話號召學習華國鋒,提到這些經濟層面的內容,當然有以歷史觀照現實的現實,由之除了可以察覺一些政治訊號外,還可以揣摩出一些中共決策層的經濟關切和經濟動向。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