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12年半最悲觀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發布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64.14點,創逾12年半最低,且六分項指標全數下降,其中降最多的為「投資股市時機」,月減7.4點至25.5點,為統計以來新低紀錄。

該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CCI的六項指標已連續二個月同步下滑,凸顯景氣存在反轉風險,6月下降幅度最多的「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連五月走低,更刷新2001年調查以來的最低紀錄,主要因美股科技股這波帶頭下殺,台股也受連動震盪走低,反映在股市量縮價跌,散戶偏觀望紛紛退場,靜待下一波反彈。

我今年GDP成長率 國泰金下修到3.4%

國內疫情升溫、俄烏戰事陷入僵局、上海封城影響供應鏈及歐美央行力抗通膨影響經濟成長等四大因素,國泰金控與台大團隊27日宣布,下調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由原先的3.7%下修到3.4%。

國泰台大團隊主持人之一徐之強表示,下半年台灣消費與投資動能仍會持續增加,但出口恐受國際景氣影響,可能放緩,但今年經濟成長保三應是可以達成。

同時,徐之強並以國發會2012年曾作過的分析指出,若電價調漲5%~8%,會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約0.2~0.4個百分點,央行預估第三季CPI年增率會在2.8%,因尚未將電價調漲因素考慮在內,若CPI年增率無法降到3%以下,甚至更高,央行第三季就有可能再升息。

徐之強指出,漲電價對經濟成長率影響則不到0.1個百分點,台灣今年經濟景氣主要還是受美國、歐洲及大陸的經濟影響大。

國泰台大團隊分析,今年全球都受到通貨膨脹、俄烏戰事引發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上海封城衝擊供應鏈及各國疫情趨緩或升溫等因素影響,主要國家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多少都有下修風險,國泰台大團隊原本預估美國因要壓制通膨,影響經濟成長,所以對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由先前2.5%~4.5%,這次下調為1.5%~3.5%,歐元區亦是通膨問題又加上俄烏戰事,從2.5%~3.5%調整為2%~3.2%,大陸則是因上半年封城,由5%~5.5%調降為3.5%~4.5%。

徐之強說,若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不到聯準會預期最差的1.7%,甚至不到1.5%,或大陸下半年疫情再起,全年經濟成長不到4%,都會衝擊台灣今年經濟,甚至保三都會有問題。

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 首度討論輸入性通膨

勞動部每年第三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隔年度基本工資,其餘各季將舉行基本工資工作小組,討論近期情勢。勞動部27日表示,第二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預計在29日召開,這次將會討論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躉售物價指數(WPI),代表輸入性通膨將成為討論重點之一。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29日將召開的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討論議案包括今年第一季經濟社會指標變化,以及前次工作小組會議上委員們指示勞動部統計處準備的相關報告,也就是討論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躉售物價指數(WPI)等數據,都會在會中拿出來討論。

經濟部27日宣布平均電價大漲8.4%,雖然包括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健身房等六類產業的內需產業電價將不會調整、以穩定民生,但工業用電將大漲電價15%,預期對物價也會造成衝擊,是否代表勞動部在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時,基本工資也會跟著大幅調漲?

黃維琛指出,基本工資調整,依法是由每年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中討論,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依當時經濟社會數據來審議,電價調漲後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影響仍待觀察,但審議委員主要是依照當時經濟社會環境情勢來整體探討,不會因為單一指標而受影響。他強調,議程上沒有列出電價調漲的議題,但不排除會有委員提出來討論。

另外,是否會藉由工作小組會議討論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時間?黃維琛說,不排除可能會敲定第三季開會的時間或區間,但仍要依照會議時委員們討論的結果而定。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