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人注射疫苗後死亡 港人對科興疫苗注射明顯暫緩

香港出現首例接種大陸科興疫苗後死亡事件,香港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開會評估因果關係。接種科興疫苗的接種中心人流疏落,同日德國製BioNTech復必泰疫苗在香港開始登記預約,在澳門開始接種。

香港一名六十三歲男子二月廿六日接種大陸科興新冠疫苗後,兩天後出現急性呼吸困難,同日死亡。接診和搶救這名病人的伊利沙伯醫院,在三月二日才通報香港衛生署,及認定死者有糖尿病及慢性支氣管炎等長期疾病,抵達醫院時表徵上與接種疫苗無關。

香港衞生署說當局非常關注事件,強調事件與接種疫苗的因果關係仍未確立。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說,專家一致認為與接種疫苗無直接關係。他指病人本身有長期慢性病,嚴重吸菸習慣,並有缺血性心臟病。初步解剖資料顯示,病人患有嚴重冠心病,三條血管嚴重閉塞,最可能的死亡原因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及肺水腫,會等全面解剖報告,總結因果關係。

伊利沙伯醫院副行政總監陳偉文被問及有否延誤上報時稱,主診醫生當時沒留意相關病人有接種疫苗。在病人逝世後與高級醫生及醫管局管理層研討後,發覺病人曾接種疫苗,即使認為病人的臨床表徵與接種疫苗無直接關係,加上是首宗個案,所以通知衞生署。

死者接種疫苗的接種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說,三日較多人作出查詢,早上人潮較平日疏落,估計有三分一至一半人沒有按原定時間到場,也有市民到場徵詢醫學意見後,決定不接種。

由德國製造的BioNTech(復必泰)疫苗,三日上午九點起接受預約,多間接種中心首十天預約額午間即滿。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BioNTech復必泰疫苗是很好的疫苗,他已為家人登記接種。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