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類資產市場泡沫積聚麻煩將至?

《路透社》指出,自3月以來全球股市市值每小時上升62億美元,美國銀行的分析師上周稱之為「所有資產泡沫之母」,市場一片嘩然,擔憂財富就在這些巨大的泡沫中產生和消失,不管美聯儲多麼努力地撐市都沒用。”。

去年狂漲漲750%的特斯拉週二(23日)下跌,股價已低於今年開盤水平,受科技股和比特幣大跌拖累。特斯拉最近在比特幣上面投資了15億美元。

根據自最近高位下跌20%的標準,特斯拉和比特幣均在技術上陷入了空頭區域。波動劇烈的比特幣自3月以來上漲逾1,000%。

更廣泛來看,特斯拉和FAAMG股--Facebook、亞馬遜、蘋果、微軟和谷歌--今年合計市值已經蒸發5,000億美元,與奧地利經濟規模相當。

與此同時,全球借款成本的主要驅動指標--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略低於0.9%升至接近1.4%,雖然以較長期角度而言仍屬較低水準,但這個漲幅仍高達50%。

義大利裕信銀行(UniCredit)策略研究部聯席主管Elia Lattuga認為,指標收益率迅速上升,代表“整體股市面臨著巨大風險,尤其是那些估值增長最大的板塊,比如成長股和科技股”。

Elia Lattuga補充稱,在各國政府和央行遠超20萬億美元資金援助的支持下,全球股市自去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已大漲80%,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走勢的近10倍速度。

但自今年年初以來,各界益發看好疫苗有望幫助控制疫情,減少大規模支持舉措的必要性。

在美債走勢帶動下,歐洲仍處在負值區域的德債收益率有望創下三年來最大單月漲幅,受通貨緊縮困擾的日本的收益率則處於兩年多以來的最高水平。

這和2013年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時的情況類似,當時在全球收益率開始上漲時,全球股市普遍下跌3-5個百分點。

不過股市後來收復失地,並在美債收益率超過3%時再度上漲。對於瑞典北歐斯安銀行(SEB)資產配置全球主管Hans Peterson來說,收益率當前漲勢的任何危險信號都應予以警告。

Elia Lattuga表示,這並沒有給市場造成根本的威脅,但這有待討論。

**形形色色的泡沫**

但這一次,正如德意志銀行最近一次基金經理調查中90%受訪者所認為的,許多市場領域裡泡沫正在增大。

債券泡沫、生物科技泡沫、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泡沫、做空泡沫、太空旅行ETF泡沫。實際上,想找到一個沒有膨脹泡沫的資產類別還真不容易。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聯合首席投資官Ray Dalio週一(22日)表示,美國1,000家頂尖企業中有大約5%已經進入泡沫區,雖然這一比例較高,但還遠未達到網絡泡沫時期的水平。

氣候問題憂慮也意味著,任何與環保有關的題材已經變成大熱門。

特斯拉異軍突起,股價在過去10年大漲160倍。其市值已經相當於全球大部分汽車生產商的總和,即便本月下跌,股價仍相當於今年預期利潤的163倍。

特斯拉在近期被納入標普指數,是近10年百分比漲幅最大個股;蘋果則是市值最大的個股

GMO資深分析師Jeremy Grantham已經對SPAC和首次公開發行(IPO)大幅增加發出警告。

依托SPAC的科技新貴似乎每天都在湧現。標普全球清潔能源指數的估值在過去一年接近倍增,是其成份股企業預估獲利的41倍。

去年共有480宗IPO,比網絡泡沫高峰時期還多。根據Spacinsider.com的數據,這其中248家是通過SPAC上市,而今年已有150宗IPO,其中有不少獲得了知名公司的支持。

除了太陽能、風能和氫能源相關個股外,綠色債券也在飆升。氫燃料電池製造商Plug Power市值接近其預估營收的65倍,股價在過去一年飆升超過1,000%。

Grantham最近表示,財富就在這些巨大的泡沫中產生和消失,...這些泡沫到了一定時間就會破裂,不管美聯儲多麼努力地撐市都沒用。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