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宣布2018年來首次升息 最快5月開始縮表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調高利率1碼,是2018年來首度升息,官員並預測今年其餘六場會議每次都會升息。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強調,美國經濟非常強勁,能抵禦升息帶來的壓力。他並透露最快將於5月宣布縮減資產負債表。

聯準會結束兩天會議後,決議升息1碼,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升到0.25%至0.5%。英國金融時報(FT)形容,這是美國經濟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甦的最新里程碑,也是對抗40年來最火熱的通膨所祭出最強力的措施。

聯準會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決策委員會在「通膨高漲且勞動市場極度緊俏的環境下」,決議升息,同時預期「持續調高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的做法將是恰當的」。

不過這次的決議並非全體一致通過,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投下了唯一的反對票,他認為這次應該一口氣升2碼而非僅僅1碼。

Fed也暗示了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畫,決策委員會最快5月就會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

與三個月前的預測比起來,如今Fed官員大幅上修了對利率水準的展望;去年底時他們預期今年會升息3碼,接著在2023和2024年會再升5碼。

現在他們預期,除了3月這次升1碼以外,今年還會再升六次,而2023年至少還會再升三次,屆時政策利率水準將攀抵2.8%,超過所謂「中性」水準;多數Fed官員預測中性利率是2.4%。至於2024年官員目前認為不會再升息。

Fed官員也上修通膨率預測,預測到今年底扣除食物和能源價格的核心PCE物價指數會上升4.1%,比去年12月預估的2.7%還高,明、後年升幅估為2.6%和2.3%,儘管已低於目前的5.2%,但依舊高於聯準會所設2%的目標。

聯準會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再三強調,美國經濟非常強勁,不過官員還是下修了GDP預測,認為今年的GDP成長率為2.8%,低於三個月前預測的4%;今、明兩年失業率的預估值維持在3.5%不變。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