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歐引爆疫苗戰 關係陷脫歐後新低點

英國和歐盟因為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供給再度發生不愉快,關係陷入英國脫歐以來的新低點,英國首相強生本週將試圖說服歐盟打消攔截英國疫苗的念頭。

英國和歐盟早在今年1月就因為疫苗發生過爭執。1 月22日,阿斯特捷利康公司通知歐盟,今年第一季對歐盟的供貨量將減少高達約60%,且說因與英國更早簽約,合約中有保證供貨條款,因此會優先供貨給英國。英國堅持與阿斯特捷利康簽訂的1億劑疫苗合約享有「先簽先得」的優先權,不僅在歐盟生產的疫苗要優先提供給英國,連在英國生產的疫苗也不能輸出,使得歐盟氣惱不已。

得知疫苗供貨被砍後,歐盟憤而要援引北愛爾蘭議定書(Northern Irish Protocol)第16條,要阻止疫苗經由歐盟成員國愛爾蘭流入英國的北愛。雖然歐盟之後收手,雙方嫌隙已經產生。時隔2個月,歐洲大陸爆發新一波感染令人憂心,近期包括德國和法國等境內感染病例快速攀升。

強生(Boris Johnson)22日表示,英國「不應該幻想」不會受到大西岸彼岸的疫情影響。他表示:「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當疫情襲擊我們的朋友時,恐怕(歐洲的第3波疫情)遲早會打到英國的岸邊。」英國內閣官員表示,英國或許需要「把所有歐洲鄰居」都列入旅遊紅名單,可能禁止入境,又或強制規定入境旅客必須在旅館隔離。

隨著疫情又可能捲土重來,確保疫苗供給更顯重要。然而,歐盟卻因為苦於疫苗接種進度遠落後英美,揚言對境內生產的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祭出口禁令,引發歐盟和英國間的緊張升溫。根據官方數據,歐盟目前僅有不到12%人口接種疫苗,相較英國已有近40%。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提出,要和上次一樣祭出「禁止出口」的殺手鐧。歐盟國家領袖預定在25日高峰會上討論禁止疫苗出口英國議題。強生預計和兩大歐盟國領袖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談話,盼讓歐盟打消禁令念頭。

「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官員表示,歐盟了解英國政府正積極遊說特定會員國,像是比利時、荷蘭、法國和德國等。事實上,強生21日已經先與梅克爾和馬克宏通過電話。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強生表示,他在「疫情時期多次和我們的歐盟朋友談話」,過去幾個月期間,也獲得對方保證不希望看到封鎖發生。

除了德法之外,強生也試圖拉攏荷蘭和比利時。不過,一名荷蘭官員呼籲英國和歐盟及阿斯特捷利康達成協議,避免「雙輸局面」。

相關新聞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內的央行決策官員周二(16日)對何時可能降息三緘其口,而是表示近期通膨回落欠缺進展,...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