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積極「去美元化」 聯手俄國、中東

綜合媒體報導,近期中國嘗試脫離美元的「去美元化」跡象,中國媒體更指出,SWIFT與四家中資機構合資成立金融網關公司,對此SWIFT於該合資公司與數字人民幣計劃有關的猜測予以否認。在美中高層對話結束後,中俄擬聯手並呼籲中東一起應對西方制裁,包括增強科技產業自主創新,推進以本地貨幣結算,擺脫由西方控制的國際支付體系(意指美元結算)。

《彭博專欄》曾指出,IMF 研究,中國的進口幾乎完全由美元結算,意味著美元人民幣升值將會對其不利;除此之外,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貿易額也可能遭受衝擊。

理論上來說,如果甲國貨幣兌乙國貨幣貶值,甲國相對乙國便取得了貿易優勢,這也是美國對於人民幣近期貶值深感不滿的原因所在。但是,即便不能完全抵消,美元在全球的霸主地位也會消除中國可能取得的大部分優勢。

有一個國家可以相對較快、較為果斷地脫離美元:俄羅斯。

去年,俄羅斯大幅降低了美元在國際儲備中的占比,轉投歐元、黃金和人民幣,還在努力降低美元在貿易結算中發揮的作用,但是,相比俄羅斯,中國經濟規模大得多,也更為多元,因此轉向以其他貨幣進行結算安排可能更難。

雖然有一些證據顯示情況正在發生改變:例如,德國商業銀行近期對較大型企業客戶進行調查,發現其中 29% 已經在使用人民幣進行跨境交易,但是要將美元完全從貿易業務中剔除,仍然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除了大部分貿易以美元結算外,中國還持有大量美債,且無法在不對自身產生傷害的情況下快速、大舉地拋售,也無法以其他避險資產取而代之。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中國並沒有進行俄羅斯式的外匯存底資產結構轉型,過去三年,中國淨賣出美國政府及機構債券的情況多於淨買入。

與此同時,中國開始重新增持黃金,自去年 12 月開始連續八個月增持,此舉效仿了俄羅斯和土耳其先前的做法,隨著金價的攀升,押注黃金給這兩個國家帶來了豐厚的回報。

中俄擬聯手 擺脫美元結算

美中高層對話結束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天抵達大陸展開為期兩天訪問,拉夫羅夫在啟程前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要和大陸聯手應對西方制裁,包括增強科技產業自主創新,推進以本地貨幣結算,擺脫由西方控制的國際支付體系(意指美元結算)。

據了解,近年來俄羅斯積極降低對美元的依賴,從2014年以來,俄羅斯在本幣結算、購買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及外匯存底等方面開始與人民幣有密切關係。

觀察者網報導,剛結束的中美高層會談氣氛欠佳,沒達成實質結果;中方緊接著與俄羅斯會晤,頗有釋放中俄聯手抗美的用意。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回應,中俄發展不針對特定國家,關係坦坦蕩蕩,光明磊落,不像個別國家拉幫結派,有著不可告人的陰謀,甚至陽謀。對於應對制裁一說,華春瑩表示,大陸和俄羅斯一直堅決反對美國動輒對其他國家實施單邊非法制裁,實施「長臂管轄」,中俄加強戰略合作,確保各自發展,中俄將繼續在這方面加強密切溝通協作。

拉夫羅夫表示,國際局勢正在發生非常深刻的變化,新的經濟增長中心、金融力量和政治影響中心正在加強,但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正試圖阻止這些客觀趨勢,不惜一切代價保住自己在全球經濟和國際政治中的支配地位,將自己的意志和要求強加別國。

拉夫羅夫指出,俄中正聯合推動建設性議程,希望構建公正、民主、穩定的國際治理體系,並依靠各國及一體化組織之間開展廣泛的協作。

為應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制裁,拉夫羅夫倡議,中俄應強化在聯合國框架下就「立即結束單邊強制措施」合作,透過增強科技產業自主創新,推進以本地貨幣結算,擺脫由西方控制的國際支付體系。

拉夫羅夫還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雙方已商定將條約延期,還會共同舉行慶祝活動。

事實上,除了俄羅斯外,美國的另一個宿敵北韓昨天也跟大陸有新的互動,央視新聞報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接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指派,昨天在北京應約與北韓大使李龍男會面。李龍男轉達金正恩的口信,稱要加強中韓關係;宋濤則轉達習近平口信,稱陸方願同朝方和有關方一道,堅持半島問題政治解決方向,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擺脫美元體系 呼籲中東提推進本幣結算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說,要促進中阿在貿易投資中更多使用本幣結算。中俄外長日前會談也提及相同議題,近年中俄貿易的美元結算比重已大幅下降。

同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也聲稱,中國日前和伊朗簽訂的25年合作協議中,兩國石油結算及貿易將使用人民幣及數位人民幣,避開美元結算。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通稿,身兼中國國務委員的王毅在接受阿聯通訊社書面專訪談到中阿兩國合作方向時,除提到「一帶一路」建設、油氣及新能源領域,還提到本幣結算。

王毅表示,要提升兩國金融和投資合作水平,「促進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更多使用本幣結算」,攜手共建中阿「一帶一路」國際交易所。

《BBC》先前報導,俄羅斯參與其中的歐亞經濟聯盟(EAEU)2020年推動以本國貨幣交易,避開美金和歐元。這個聯盟的成員國還有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和吉爾吉斯。

近年中俄貿易的美元結算比重也正在下降。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2015年有90%的中俄貿易是以美元結算,但到了2020年第1季,比重已下降到50%以下。

中國近年也強調「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性。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2020年6月時提到,外部金融壓力讓人民幣國際化成為迫切課題,未來10年要加快推進。

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他也提到,中國許多金融機構、企業在國際上以美元支付體系開展業務。但俄羅斯的經驗,讓中國不得不提早預防,做好應對。

另外,中國日前和伊朗簽訂在未來25年投資4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的協議,協議內容並未公開。

但中國學者金燦榮28日在個人微博帳號引述伊朗報導指稱,「中伊之間的石油結算和貿易往來將使用中國人民幣和中國新推出的數字(數位)人民幣,避開美元結算」。

伊朗因為發展核武及長年反美等原因,也長期遭受美國經濟制裁。

目前來看,中國的行動正挑戰美國,但美元的主導地位仍然牢固,也正因此,美國仍以制裁與談判與中國競合中,中國嘗試啟動貨幣戰爭美國不感興趣,值得觀察美國每採取一項敵對行動,就會增強中國最終掙脫美元枷鎖的決心。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