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擬合作反制 遼寧艦經台灣 中美航母南海相遇

美菲共同關切中國漁船在牛軛礁集結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已強調,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該礁及其附近海域向來是中方漁船的重要作業點和避風點。此時中共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在過去的罕見。此次遼寧艦經台灣附近後,可能與羅斯福號在南海「相遇」也引發關注。

美菲擬合作反制

對於美菲共同關切中國漁船在牛軛礁集結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已強調,關於中方漁船在牛軛礁作業避風情況,已經作過詳細介紹。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該礁及其附近海域向來是中方漁船的重要作業點和避風點。

中方漁船在那裏作業避風,合理合法。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堅決反對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中方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符合國際法。菲方企圖拿一紙非法無效的裁決來否定中方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否定中國漁民在南沙傳統漁場上千年生產作業的合法權利,違反了包括《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這是不可接受的。菲方應該客觀正確看待,立即停止無端炒作。

針對菲律賓指控中國利用漁船包圍南海牛軛礁,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當地時間10日與菲律賓國防部長通話討論南海局勢問題,其中就提到中國漁船在牛軛礁集結避風浪一事,五角大樓稱,奧斯汀還提出深化美菲防務合作的建議。

中美航母南海相遇

中共海軍發言人高秀成大校5日證實,中共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直接點出「在台灣周邊海域」,這在過去的官方口徑中非常罕見。另有消息稱,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4日經由麻六甲海峽進入南海活動。這是羅斯福號今年第三次進入南海活動。而此次遼寧艦經台灣附近後,是否會與羅斯福號在南海「相遇」也引發關注。

日本防衛省3日發現遼寧艦航母編隊由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海域南下,向太平洋駛去。5日,共軍證實日前組織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訓練;高秀成還說,今後中共海軍仍將按計畫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當天,中共空軍10架次軍機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

這是遼寧艦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常態化路線:經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而後經菲律賓海,進入巴士海峽,在台灣東部海域展開訓練。一名匿名軍事專家對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表示,這樣路線進入南海的跨區機動訓練已是常態化。

多維報導,另一方面,據隸屬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消息,美海軍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4月4日經由麻六甲海峽進入南海活動。據報這是羅斯福號今年來第三次進入南海活動。此次遼寧艦航母編隊經過台灣附近後,是否會與羅斯福號航母群在南海同框引發關注。

同期,美國海軍的馬斯廷號導彈驅逐艦也出現在東海長江口附近海域,並一路向南。該艦3月27日從日本港口橫須賀出發,逕直前往東海,被指明顯針對中國。

此外,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抗議,中國「海上民兵漁船」仍在牛軛礁集結,敦促中國船隻盡快離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回應,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方漁船在那裡作業避風,合理合法。

菲律賓外交部也發表抗議聲明,稱根據南海仲裁案裁決,菲方否認該礁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國漁民的傳統漁場,中國在南海的持續部署存在活動侵犯菲方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對此趙立堅強調,「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堅決反對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