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調今年通膨率至2.37%

今年物價漲幅將破2%。中央銀行上修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至2.37%,較去年底發布的估值增加0.78個百分點,也高於主計總處的1.93%,央行解釋,主要是因為主計總處估值未計入俄烏戰爭因素。央行也同步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4.05%,較去年12月發布的4.03%增加0.02個百分點,略低於主計總處最新預測值的4.42%。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如果沒有俄烏戰爭的話,「會上修比較多」,基本上預估今年出口投資維持動力,經濟成長主要來自於內需。

觀察今年初以來國內雖受疫情干擾,但民眾消費意願影響有限,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持續增加。且受惠於全球經濟活絡,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商機延續,出口動能仍強勁,資本設備進口亦續擴增,國內景氣穩健擴張。

至於民間消費成長可望增溫,出口與民間投資將續增,但基期墊高及俄烏衝突影響,成長率趨溫和。

楊金龍指出,失業率表現續降,就業人數續增,已逐漸回復至國內疫情爆發前的水準,工業與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平均名目經常性薪資年增率亦溫和走升,受疫情衝擊較大的服務業薪資成長也隨疫情緩解而漸回升,顯示各產業復甦力道不均現象有所改善。

今年1至2月CPI平均年增率為2.60%,漲幅仍高,楊金龍說明,主要是因為國內油料費受到國際油價上揚而調升,加上餐飲業者反映成本,陸續調高外食售價,及水果、耐久性消費品、機票等價格均上漲,不含蔬果及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也來到2.03%。

楊金龍強調,預期全球供應鏈瓶頸仍將持續一段時日,尤其近期的俄烏軍事衝突,造成包括原油、穀物及基本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持續攀升,恐將進一步推升國內的能源、食物類及耐久性消費品等商品價格,加劇國內通膨壓力。

預估今年前三季的CPI年增率仍將高於2%,至第四季之後可望回降至2%以下,央行也因此上修今年全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預測值為2.37%及1.93%。若全年CPI漲幅如央行預期達2.37%,將創下13年來最高水準,前高是2008年的3.52%。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