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綜院:今年經濟成長降至3.8%

台灣經濟動能面臨全球接連利空衝擊,台灣綜合研究院23日公布調整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估值為3.8%,較去年底估測的4.05%,下修0.25個百分點。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表示,全世界都有嚴重的經濟衰退危機,台灣絕對躲不掉,大宗物資上漲導致輸入性通膨壓力大增,帶動國內物價走升,也讓出口陷入較高的不確定性,整體經濟遠不如去年底預測的樂觀。

台灣綜合研究院估測,2022年上半年台灣經濟的負面衝擊主要來自躉售物價和消費者物價都超乎預估,依台綜院最新估值,2022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2.77%,較前次估測大幅上調0.84個百分點;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估測值同期間更從1.11%調高到12.64%。

吳再益分析,俄烏戰爭導致國際能源、礦產、糧食等大宗物資價格上漲,台灣的能源使用99%依賴進口,無論是天然氣或燃煤,進口價格都較去年底爆增,燃煤每噸價格上漲逾4倍,全部反映到躉售物價,進而傳導到消費者物價,加上新台幣今年來貶很大,進口物價亦相對變貴。

吳再益指出,上半年台灣經濟,內部有本土疫情暴發及輸入性通膨影響,外部則有俄烏戰爭、大陸清零等不確定性因素,意外影響整體成長動能。

但台綜院估測2022年台灣經濟動能,出口、民間投資仍是兩大支柱,實質商品及勞務輸出成長率自3.35%上調至5.71%,整體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估測自2.9%上調至4.56%。

實質民間投資成長率在前一年的高基期下。預估仍有4.4%,主要源自科技大廠維持製程領先與擴大產能,加上國內綠能與通訊基礎建設持續投資,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政策拍板延長進入3.0階段,根留台灣及中小企業方案更屢報佳音,使得民間投資成長相較樂觀,展現溫和成長。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