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戰略價值重大 美商會急籲華府簽訂BTA

美國商會的《2022台灣白皮書》,向華府提出8項建言,其中,特別針對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急切呼籲拜登政府展開協商,更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大戰略價值,若有進展,也將對台灣日後參與多邊協定,例如IPEF、CPTPP,發揮到「領頭作用」,「面對強勢的中國,與台灣簽署BTA將對台美經濟乃至安全層面均有助益」。

美國商會提出的8項建議,包含:
一、取得美國跨黨派、跨參眾議兩院的支持,簽訂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加速與台灣的經貿合作、
二、就雙邊半導體供應協定展開協商、
三、強力支持美國商務部與台灣經濟部的「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
四、讓AIT在「人才循環大聯盟」中更加活躍、
五、今年通過《台灣獎學金法》草案,提供充足經費、
六、參議院通過《美國創新與競爭法》,眾議院通過《美國競爭法》、七、持續推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並最終納入台灣,
八、就2021年提出的訴求上,持續尋求簽訂「雙重課稅協定」(DTA)、支持台灣加入複邊和多邊貿易協定,包含「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TP)與國際組織,並以CPTPP為起點,重建政治共識,支持美國重返自由貿易與世界貿易秩序的領導地位。

其中,美國商會特別針對BTA,迫切呼籲拜登政府,以台美貿易談判代表今年五月於曼谷達成的承諾為基礎,展開BTA的協商,探求「深化台美貿易投資關係的具體途徑」。

美國商會進一步說明,台灣半導體產業有重大戰略價值,從BTA角度切入,亦可因應半導體產業對經濟及安全形勢的影響。其次,當台灣企業未來欲投資境外高科技及高所得產業時,全面性的雙邊協定可促進其在美國的投資。

美國商會強調,與台灣簽署BTA象徵美國對台灣深具信心,也能鼓勵其他有志有志一同的貿易的貿易夥伴,透過類似協定,支持台灣拓展國際空間。

美國商會也指出,除了上述戰略與貿易層面的因素考量,BTA對於美國國防整備亦有影響,面對強勢的中國,與台灣簽署BTA將對台美經濟乃至安全層面均有助益。

美國商會也建議,雙邊半導體供應鏈協定,可作為BTA的一部分,也可先獨立存在,稍後再納入一全面性協議。

美國商會再指出,因台灣在地理及商業上,均與晶片產量排名世界第三、第四的晶片製造國,也就是韓國與日本,皆關係密切。若台美簽訂晶片價值鏈協定,或展開相關協商並有實質進展,都將有利美國與日、韓在「亞洲晶片」產業結構下,展開密切合作,該項關鍵的台美協定,也會對台灣日後參與多邊協定(例如IPEF、CPTPP、DEPA等),發揮到「領頭作用」。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