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鮑爾:美國通膨太高 必要時每次升息將超過1碼

綜合媒體報導,鮑爾近日演說稱,若必要Fed不排除在接下來幾次美聯儲會議上採取更激進的升息步調,且不排除升幅從1碼加大到2碼,讓利率進入「限制性區域」(restrictive territory),也坦言此舉恐將導致經濟成長受限並可能提高失業率。儘管如此,鮑爾也強調,明年經濟衰退的機率不高。

美國2月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升7.9%,相當嚇人,但美國經濟各層面都出現通膨將居高不下的訊號,因此物價升勢可能未止。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周一(21日)強調,必定會對通膨採取行動強硬行動,否則將會危及美國經濟的強勁復甦。彭博資訊報導,鮑爾表示,Fed準備必要時,在下次會議上升息50個基點(2碼)。

鮑爾在出席全美商業經濟協會(NABE)、題目為「恢復物價穩定」的演說中表示,「就業市場非常強,通膨太高」。Fed將採取「必要步驟」來應對。

不到一周前,Fed已祭出三年多來首度升息,迎戰美國40年來最高的通貨膨脹。

鮑爾重申上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後聲明中宣示的立場。他說,升息會一直持續到通膨獲得控制為止。利率必要時將調升得更高,比這次會議中調高的1碼幅度還要高。

鮑爾說:「我們將採取必要步驟,確保物價回復平穩。特別是我們如果下了結論,認為更積極地調高聯邦利率超過1碼是適當的話。我們就會這麼做。」「我們如果決定有需要採取比一般的中性措施還要更緊縮的方法,進入更加強限縮的立場,我們也會如此行動。」

在鮑爾結束正式講話後,主持人詢問鮑爾什麼情況下會令Fed在5月不升息2碼。鮑爾回答說:「什麼會阻止我們?沒有」。他強調,目前尚未做出這樣的決定,但如果經濟數據予以合理化,Fed可能會行動。他說:「我和我的同事很可能得出的結論認為我們需要採取更快行動,如果事實如此,我們會這麼做」。

美國財經媒體CNBC指出,FOMC官員曾表示今年剩下的六次會議中,可能每次都會升息1碼。然而市場認為下次在5月召開的會議有50-50的機會,升息幅度將是2碼。

鮑爾在談話中也承認,Fed官員與許多經濟學者「很大程度低估」通膨壓力持續的時間。

鮑爾同時關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他說,這增加了供應鏈與通膨壓力,Fed通常對於這類事件不會特別在意而保持政策不變,但目前結局一直還不明朗,令高通膨預期加大並延長,決策官員必須對此情勢保持警覺。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