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遲公佈人口數據 學者:預測年內終結計劃生育

中國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原定上月出爐,官方卻不尋常地推遲公佈。英國《金融時報》指是因為結果顯示中國人口出現負增長,多個政府部門對有關數據及其影響尚未達成共識所致。旅美學者易富賢對分析,可能原因為去年中國出生率再創新低,最新人口數據與以前官方數據有頗多不協調之處,不排除當局在對數據作「最後調整」。但他認為,相信中央已意識到人口老化問題非常嚴峻,今年內將宣佈終結實施了逾40年的計劃生育政策。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在今年3月15日表示,計劃在4月上旬舉行發佈會,公佈全國人口普查結果。但她在一個月後被問及何時公佈結果時,僅稱「會加快工作進度」。國家統計局新聞辦上周又煞有介事地在官網稱,2020年「我國人口繼續保持增長」,似是回應《金融時報》指中國人口在去年出現負增長之說。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婦產科系研究員、人口學研究者易富賢接受《蘋果》訪問時稱,這反映最新的數據超出官方預期。「一方面,人口總數低於預期;另一方面,可能是出生人數也低於預期,在人口負增長的邊緣。」

中國旅美學者易富賢稱,他在研究多年後發現,包括現已併入國家衞健委的原國家計生委,以及國家統計局、地方教育和公安局戶籍管理部門等,都出於不同原因誇大了人口數字,易富賢基於醫療、教育、婚姻等各項社會指標,重新評估中國的生育率和出生數,認為2020年的實際人口不超過12.8億。

易富賢舉例稱,2000年人口普查顯示的年度出生人數為1,400多萬,但是國家計生委和統計局公佈的卻是1,771萬,而2010年人口普查亦顯示當年10歲人口為1,400多萬。他指,人口普查顯示的中國總和生育率(每名在育齡期婦女生育的平均子女數目)在2000年已跌至1.2左右,遠低於世代更替水平的2.1,但中國官方公佈的卻是1.8。「國家計生委政策法規司于學軍在2007年接受中國政府網訪問時說:『我們的(總和)生育率肯定不是1.2,如果是1.2的話,我們就沒必要實行計劃生育了。由於生育率仍有1.7至1.8,所以我們還是要實行計劃生育。』如果中國能夠客觀調查生育率的話,早就應該停止計劃生育了。」

易富賢指出,中國自90年代初的人口數據即存在「灌水」,因此形成長期以來對未來國民經濟發展的估算都過於樂觀。內地經濟學家任澤平去年曾發表報告指,隨着中國人口提前出現負增長,中國的大市場優勢將逐漸喪失,綜合國力也將受到影響,易富賢認為,中央已意識到人口急速老化不利經濟發展,斷言在今秋舉行的中共中央六中全會有可能宣佈停止計劃生育。他估計官方公佈的最新人口普查數據仍有「灌水」成份,畢竟若與以往數據相差太大的話難以自圓其說,但這次的「灌水」幅度應會有所收斂。「紙已包不住火,利益集團很難再繼續阻攔,中央政府應該會有勇氣來徹底停止計劃生育。」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