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待觀察

編按:

除了雙北升格三級警戒,其17影響縣市自主升「準三級警戒,其影響層面甚廣,政府與民間共體時間共同配合防疫舉措;財政部緊急研擬稅務紓困,地檢署非必要不開庭、勞動部公布影響最新減班休息統計無薪假3887人,雙北也緊急宣布高中以下停課,後續疫情影響更加備受挑戰,須密切注意動態發展。

17縣市 自主升「準三級」警戒

本土病例大爆發,除了雙北升格三級警戒,藍綠縣市昨天紛紛主動升級為「準三級」警戒。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天串連執政縣市共同宣傳防疫,除新北市已升為三級警戒,嘉市、竹縣、苗縣、雲縣、宜縣、花縣與台東縣等國民黨執政縣市也升級為「準三級」防疫規格。

桃園、新竹縣市、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縣市、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縣、金門等縣市,先後宣布提升防疫警戒至「準三級」,各縣市的作法因地制宜;基隆則宣布「等同第三級警戒」。至於離島的連江縣、金門縣和澎湖縣發布「禁台令」,禁止公務人員至台灣本島出差。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說,桃園升至準三級警戒,除了室內外聚會的人數限制部分採取實名制彈性作法,其他均比照雙北辦理。台南市長黃偉哲宣布,台南夜市全面禁止內用或邊走邊吃,一律改採外帶。

台中市昨舉行防疫兵棋推演,市長盧秀燕宣布三項禁令,包括十一大場所、所有夜市暫停營業,宗教場所團體活動暫停。下午台中確定出現首例本土個案,她再加碼宣布,暫停營業場所擴大到廿三類,全市九百處以上場館也暫停開放,包括親子館、社區活動中心等。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指出,疫情指揮中心並無準三級的分類,台中市目前是二級警戒,但市府管制措施早就超過二級了,亦即所謂準三級。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除要求的十大特殊行業、市立動物園、南寮旅遊服務中心等公有場館暫停開放,社區大學、樂齡大學和長青學苑也停課。

苗栗縣也關閉縣內休閒娛樂中心,禁止進香團遶境,國中小學校園停止對外開放,八大行業暫停營業至六月八日。

昨天出現六例本土病例的彰化縣,夜市全數停止營業,還要全面盤點觀光景點、公園遊憩區,如不能控制人流及管制進出口,一律要求關閉。

司法院、法務部昨召開防疫會議,決議雙北地區法院、檢察機關暫緩開庭,最高檢察署也暫緩今年上半年安居緝毒專案。財政部表示,北區國稅局即日起至五月廿八日暫停報稅臨櫃服務。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因法規不允許,股東會仍維持實體召開形式,籲股東多採用電子投票。

三大稅務紓困 財政部快動作救急

財政部昨(16)日緊急宣布稅務紓困措施,共射出包括主動減免停業業者稅捐、營收驟減業者可申退溢付營業稅、延長報繳期間等三箭,之後將視疫情變化滾動式檢討。

此外,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若獲立法院同意,將延長實施一年至明年6月30日。財政部官員表示,其中兩項稅務紓困,包括防疫隔離假企業給薪可雙倍扣除、領取政府補助免納所得稅等,都可望再延長。

圖片來源:聯合報官網

財政部祭出的三箭首先是減免停業業者稅捐,賦稅署表示,因應疫情升至三級警戒,5月28日前全國休閒娛樂場所關閉,新北市、台北市的觀展觀賽場所(如電影院、展場等)也必須關閉,這些配合停業的業者,房屋稅、娛樂稅皆可獲減免。

以房屋稅而言,停業期間的稅率,可從原本營業用稅率3%改按非住家非營業用稅率2%(金門縣及連江縣為1.5%);娛樂稅方面,強制停業期間則可停止課徵。

其次是營業稅退稅及減免。財政部去年針對短期間營業收入驟減的營業人祭出紓困措施,可申請退還溢付營業稅,累計以30萬元為限。這項紓困是希望穩住營業人資金流,讓留抵的溢付營業稅可從寬、盡速退給營業人。

官員表示,原本這項措施只施行到6月30日,但隨著紓困振興條例將延長至明年6月,營業人申請退還溢付營業稅的措施也可望延長,營業人可安心。

另營業稅也有相關減免機制。官員指出,受疫情影響者,若屬於查定課徵營業稅的小商家,稽徵機關會主動覈實調降營業稅;若是開發票的營業人,銷售額減少,應納稅額自然就降低。

最後則是延長繳稅期限,財政部除日前宣布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限全面延長至6月30日,以及納稅人因疫情隔離、治療、檢疫者,5月至7月間七大稅目可延長報繳期限外,針對原本繳稅期限在5月17日前的各項稅目,例如3-4月期營業稅、4月期貨物稅、菸酒稅、奢侈稅等,財政部也主動延長約半個月至5月31日。

8地檢署暫緩開庭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北市、新北市雙北地區COVID-19疫情採第三級警戒,台灣高等檢察署呼籲,防疫優先,除急迫、必要性之外,北部、中部共8地檢署暫緩開庭及到案執行。

高檢署今新聞稿指出,因疫情升溫,除了內、外勤及具有急迫性、時效性、必要性之案件,台北、新北、士林、桃園、基隆地檢署,自今年5月15日起至同年月28日止,新竹、苗栗、台中地檢署則至5月31日止,暫緩開庭及到案執行。

司法院昨日也宣布「原則上暫緩開庭」 即日起至今年5月28日止,司法院及轄區位於台北市、新北市之各級法院,包括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懲戒法院、台灣高等法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智慧財產法院、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台灣士林地方法院、台灣新北地方法院、台灣基隆地方法院,除具時效性(如被告在押、宣示判決)、緊急性(如強制處分、證據保全事件)、必要性(其他認有即時處理必要)之案件,仍應開庭之外,其餘暫緩開庭;法院內外業務及活動也暫緩,其他審判及行政工作,如閱卷、撰寫判決書、聯合服務中心等,如常進行。

司法院今天再度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措施,明日起至5月28日,居住在雙北地區或在司法院、雙北地區所屬機關之人員,擴大彈性上下班時間,彈性上半時間為上午7時30分至上午10時,彈性下班時間調整為,下午4時30分至晚間7時止,以分散上下班人潮,避免疫情擴散。

無薪假3887人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統計,實施事業共403家、3887人,與上期相比增105人。至於雙北防疫升至三級警戒是否可能增加人數,勞動部表示目前警戒期間不長,仍會持續觀察。

勞動部公布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無薪假)事業單位計403家,實施人數3887人,與5月10日公布實施家數394家、人數3782人相比,這次增加9家,人數增加105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告訴中央社記者,本期主要有2家製造業者,因個人經營因素申請減班休息,一家約70人、一家約20人;其餘主要大宗仍然是運輸及倉儲業、支援服務業,比較沒有明顯變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5日起至28日台北市及新北市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黃維琛指出,由於宣布時間比較緊促,實施期間相對不長,業者可能會先做協調因應,是否會再有申請減班休息的情況,會與各縣市政府一同關注。

黃維琛進一步說明,之前國內還有一些國旅在進行,接下來的影響可能還要再視疫情觀察;如果業者必須要走上減班休息,有去年執行的經驗,大家心裡會有個底,比較清楚,勞動部也會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協助。

根據統計,這期實施家數最多的為支援服務業147家,其次為批發零售90家、製造業55家;就實施人數來看,最多的是運輸及倉儲業1281人,其次為支援服務業916人、製造業779人。

雙北同步宣布:高中以下停課至5/28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連續2日確診數破百,雙北升到第三級警戒。新北市侯友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取得共識後,今(17)日宣布雙北高中以下,自5月18日至28日停課,讓抵抗力比較弱的學生都先待在家裏面做好防疫,原本上班的家長可以請防疫照護假。

根據最新規劃,新北巿自5月18日至28日止,全巿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實施「停課不停學」,學生在家防疫不到校。

勞工家長有12歲以下兒童或國高中以下身心障礙子女需照顧者,可請「防疫照顧假」,雇主都應予准假,至於工資部分,未強制雇主給薪,可由勞資雙方協商。疫情當前,希望企業多多採用居家辦公,在勞工請假上多一些彈性,也降低企業內部染疫風險。

侯友宜進一步說明,國小、幼兒園家長因故無法在家照顧,公私立國小、幼兒園仍提供學生到校接受基本照顧。弱勢學生停課期間早午餐補助仍繼續維持,新北市幸福保衛站亦提供 18 歲以下孩童遇急難狀況,可至四大超商免費領取餐點以因應緊急情況。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親或國高中以下師生平台已建置「停課不停學」專區,採取遠距教學、線上自主學習、紙本自主學習、教育局YouTube頻道及第四台公益頻道等5種授課方式;如學生家中無相關設備,將由學校提供平板、筆電及行動網卡借用服務。課程、教學、補課與評量方式授權學校以彈性多元的方式處理。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