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USTR宣布恢復豁免352項大陸進口商品關稅

編按:

綜合媒體報導,拜習通話六天後,美國宣布豁免352項中國進口商品關稅,被豁免的商品包括特定種類的自行車零件、電機、機械、化學品、海鮮和行李袋。國會議員上個月已在抱怨,認為考慮豁免的產品範圍太窄。美國商會要求恢復豁免並擴大範圍。川普政府最初批准超過2,200種產品的豁免。

綜合媒體報導,本月18日晚間,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通話,過去一段時間,北京一再要求美國取消針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並就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產業政策等問題闡述中國的立場,呼籲雙方同意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繼續溝通,為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發展和世界經濟復甦創造良好條件。兩人就中美關係和烏克蘭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

據央視新聞報導,在習拜通話6天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當地時間23日宣布,將恢復部分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豁免。此次關稅豁免涉及此前549項待定產品中的352項。該規定將適用於2021年10月12日至2022年12月31日之間進口自中國的商品。

拜登政府對549種尋求豁免的商品進行審查,周三,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給予352種商品豁免,但拒絕其餘商品的豁免。

周三的決定對整體關稅的影響相對較小。2018年和2019年徵收的關稅涵蓋了每年逾3,500億美元的貿易額,業者提出逾5.3萬份關稅寬減的請求。

美國貿易代表署拒絕恢復對197種產品的豁免,其中包括來自中國大陸的四輪越野車。近150家銷售浙江春風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全地形車的經銷商支持關稅豁免,但明尼蘇達州的Polaris反對批准豁免。

路透報導,這些關稅豁免涵蓋一系列初估價值達3,7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其任內對這些商品加徵了7.5%至25%的懲罰性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此次公布的商品清單包括:泵和電動機等工業部件、某些汽車零部件和化學品、背包、自行車、真空吸塵器和其他消費品。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聲明表示,這些豁免針對的是適用於「301關稅」的產品,豁免追溯至2021年10月12日,並持續到今年12月31日。「301關稅」指的是根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加徵的關稅。去年年底,貿易代表署就是否恢復對549種大陸製產品的關稅豁免徵求公眾意見。

國會議員上個月已在抱怨,認為考慮豁免的產品範圍太窄。美國商會要求恢復豁免並擴大範圍。川普政府最初批准超過2,200種產品的豁免。

新華社稱,兩國元首認為,此次視頻通話是建設性的,責成兩國工作團隊及時跟進,採取實際行動,爭取中美關係重返穩定發展的軌道。

美國今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比上漲7.5%,創40年以來新高,並且是連續第二個月突破7%。取消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對於緩和美國當前高通貨膨脹也將有一定的幫助。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