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發現「混合變種病毒」,官方:非常危險!

越南檢測到一種新冠病毒變種,似乎是印度和英國變種的混合,可以通過空氣迅速傳播。越南衛生部長阮清龍(Nguyen Thanh Long)周六(5月29日)稱,最新的突變「非常危險」。病毒一直在變異,大多數變異是無關緊要的,但有的變異會讓病毒更具傳染性。自2020年1月首次發現新冠病毒以來,已檢測到數千個突變。

越南新變種

路透社周日(5月30日)報道,阮清龍在一次政府會議上表示:「越南發現了一種新的新冠病毒變種,結合了首先在印度和英國發現的兩種現有變種的特徵。」

引述阮清龍所稱,越南新聞網站越南快訊前一日報道說,這種新型混合變種比早前已知變種更具傳染性,尤其是在空中。他說,這是在對患者新檢測出的病毒進行測試後發現的。

研究表明,像輝瑞和阿斯利康這樣的疫苗,在接種兩劑後,對印度病毒變種非常有效,但接種一劑後的保護作用似乎有所減弱。沒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的任何突變會導致絶大多數人的病情更嚴重。與病毒的最初版本一樣,老年人或有潛在嚴重健康問題的人感染風險仍然最高。

越南政府周日表示,越南商業中心胡志明市將從5月31日起實施15天的社交距離措施,以遏制新冠病毒傳播。一份政府聲明稱,該市一項宗教活動相關的病例激增,錄得感染病例至少有125例,佔該市感染病例的大部分。

政府表示:「全市範圍內禁止所有公共場合10人以上的聚集活動,但正在考慮將人數減少到5人。」最近幾周,越南新冠肺炎病例激增。自疫情開始以來,越南已經記錄了6700多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超過一半是自今年4月底以來記錄的。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在越南發現新變種後,該國科技製造業面臨困難。科技製造業是該國的經濟引擎,也是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環節。工業園區所在的兩個北部省正努力控制疫情, 越南政府呼籲在全國範圍內採取措施保護工廠。

馬來西亞錄得新高

據路透社,同屬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周六報告了9020宗新冠肺炎病例,這是自疫情開始以來最高的單日感染人數,也是連續第五天新增感染人數破紀錄。

馬來西亞總理亞辛(Muhyiddin Yassin)周五宣佈實行嚴格的封鎖措施,社會和經濟活動將暫停兩周,以遏制不斷惡化的疫情。美聯社報道,亞辛表示,周五新增感染人數首次突破8000人後,引發疫情可能失控的擔憂,政府決定從6月1日開始實施近乎全面封鎖措施。

當地政府本月早些時候實施了部分封鎖措施,措施截至6月7日,但沒有關閉企業,防止可能出現的的經濟問題。但最近穆斯林開齋節以來,新增感染病例有所上升,5月19日首次突破6000例,周五上升至8290例。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