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標誌著全球化的結束

外媒報導,貝萊德(BlackRock)的拉里•芬克(Larry Fink)警告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重塑世界經濟,並促使企業撤出全球供應鏈,從而進一步推高通脹。中國大陸製造業的地位有可能因此被東南亞取而代之。這場戰爭也將加速能源轉型和數位貨幣發展。

據《金融時報》報導,芬克在致貝萊德股東的年度董事長信中警告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重塑世界經濟,促使企業撤出全球供應鏈,從而進一步推高通脹。

芬克在致貝萊德股東的年度董事長信中寫道:「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終結了我們過去30年經歷的全球化。」貝萊德管理著10兆美元的資產,是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

雖然眼下的結果是俄羅斯完全被資本市場孤立,但芬克預計,「企業和政府也將更廣泛地思考它們對其他國家的依賴。這可能會導致企業將更多業務轉移到本國或鄰近地區,從而更快地從一些國家撤出。」

芬克在一封10頁長的信中寫道:「供應鏈的大規模調整必然會導致通脹。」這封內容廣泛的信中還談到了俄羅斯侵烏對能源轉型和加密貨幣的影響,並向投資者通報了貝萊德的業務線和重新開放主要辦公室的情況。

俄烏戰爭終結全球化:美、墨、巴西、東南亞受惠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的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發表年度致股東函警告,俄烏戰爭促成企業退出全球供應鏈,將重塑全球經濟並進一步推高通膨。中國大陸製造業的地位有可能因此被東南亞取而代之。這場戰爭也將加速能源轉型和數位貨幣發展。

芬克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終結我們過去30年間經歷的全球化。」

俄烏戰爭的立即影響是俄羅斯被隔絕於資本市場外,而芬克預測,「政府與企業也將更廣泛地評估,他們對其他國家的倚賴程度。這可能促成各家公司將更多業務轉移回到國內或鄰國,導致企業更快撤出一些國家」。

雖然沒有說明指涉的是哪些特定國家,但芬克寫道,「墨西哥、巴西、美國,或東南亞地區的製造中心將受益」。英國的金融時報報導,後者可能取代中國大陸的地位。

在長達10頁的信函裡,芬克也提到這場戰爭對能源轉型和加密貨幣的影響。他說,雖然短期內,找尋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替代品,「無可避免會拖慢」邁向淨零碳排的速度,但長期而言,會加速能源轉型,因為化石燃料漲價,會讓更多的再生能源在價格上更具競爭力。

在加密貨幣方面,芬克認為,戰爭可能促使各國重新考慮他們對傳統貨幣和支付體系的仰賴,對加速數位貨幣的發展有「潛在影響」。他指出,「精心設計的全球數位支付系統可強化跨國交易結算、降低洗錢和貪腐的風險」。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