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釋放史上最大規模的石油儲備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國際制裁,促使油價飆升。登政府考慮從戰略石油儲備(SPR)每日釋出100萬桶,為期數個月,藉以降低油價。 知情人士說,總釋放量可能高達1.8億桶。

美國總統拜登3月31日發佈消息稱,將在今後6個月裏每天平均追加釋放1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總計相當於1億8000萬桶。其他國家也可能採取一致行動,釋放3000萬~5000萬桶。目的是抑制因俄羅斯進攻烏克蘭而居高不下的汽油價格。

拜登在白宮發表演講時透露「其他國家承諾追加釋放數千萬桶」,表示美國以外的釋放規模「或為3000萬~5000萬桶」。國際能源署(IEA)將於4月1日就石油的聯合釋放展開磋商。

美國的釋放「將是史上最大一次石油儲備釋放」(政府高官)。總量相當於9天的國內需求。不過,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汽油漲價仍是未知數。

由於美國宣佈釋放戰略石油儲備,3月31日的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行情下跌。WTI(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5個月近期合約較前一日下跌7.54美元(7.0%),以每桶100.28美元結束交易。

拜登還要求美國的石油公司增産。他批評稱儘管獲得鉅額收益,但並未按照需求增加供給。要求美國國會制定如聯邦政府出租的土地並未用於生産的話,將讓企業支付費用的法律。

拜登強調稱「最終有必要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還宣佈了可再生能源的促進政策。他表示將支援用於純電動汽車(EV)和發電站的大容量蓄電池的鋰和鎳等重要物資的美國國內生産。將充分利用可借助總統權限推動指定零部件生産的《國防生産法》。

美國此次的釋放規模大幅超過最近的措施。美國2021年11月宣佈釋放5000萬桶,與日本和韓國等國進行了磋商。2022年3月1日,鑒於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在IEA保持一致步調,美國負責釋放3000萬桶。

拜登政權3月8日作為對持續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的追加經濟制裁,禁止了俄羅斯産原油的進口。由於成為汽油漲價的原因之一,顯示出啟動進一步的價格抑制措施的態度。

在美國,對於汽油漲價等導致的高通貨膨脹,國民的不滿正在加劇。面臨11月的中期選舉,拜登總統正密切關注汽油價格的動向。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鳳山太成  華盛頓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