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調查七成經濟學家料美國明年陷衰退

金融時報(FT)調查,學術界近七成經濟學家預估美國經濟明年將步入衰退,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也認為美國明年有陷入衰退的風險,敦促即將在本周開會的聯準會(Fed)正視通膨的嚴重性。

調查顯示,在49位受訪者中約有四成認為,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將在2023年第1季或第2季宣布經濟走入衰退。另外三分之一受訪者認為NBER將在明年下半年宣布這個消息。

FT與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全球市場倡議中心(IGM)合作的這項調查顯示,美國經過歷來少見急速的復甦後,目前面臨的阻力持續增加;同時,Fed正進一步升息,設法抑制40年來最熾熱的通膨。

桑莫斯12日在CNN電視專訪中說:「當通膨像現在居高不下和失業率位於目前的低水準時,幾乎總是會在兩年內步入衰退。」對於通膨,他說:「Fed的預測往往過於樂觀,我希望他們能充分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桑莫斯指出,美國未來一年內有陷入經濟衰退的風險,兩年內步入衰退的機率高於不衰退者。

桑莫斯去年以來持續預測高通膨的情況,他認為通膨路徑取決於俄烏戰爭和該戰爭對油價的影響。桑默斯也說:「通膨可能進一步升高,而且可能不會急速回落。」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勁增8.6%,顯示物價壓力日益沉重。

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則認為,只要供應面的通膨壓力減緩,Fed主席就可能實現所謂的「軟著陸」。

柏南克12日接受CNN電視專訪時說:「現今的美國經濟多壞雜陳,經濟衰退有可能發生。經濟學家預測衰退準度很差,但Fed極有可能、或以合理的可能性實現鮑爾說的『偏軟的著陸』。」

柏南克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有望看到40年來最熾熱的通膨降溫,且不會引發經濟衰退,或只是非常溫和的衰退。他指出,Fed的決策獨立性有政治支持,他希望供應鏈改善、石油和糧食價格回穩或漲幅趨緩。柏南克強調,對Fed失去信心可能導致決策者官員下猛藥。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