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近代中國的變遷與發展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民國七十年代初,我們剛走過外交孤危,內部發展上,則經歷了政治高壓和文學思潮辯證。這是一個隱藏無盡變數的年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年代。

在一次偶然的聚會中,學者們談及這樣的大環境,咸認台灣在經濟建設上成果初現,但在政治和人文建設上,卻亟待制度的建立和思想的重鑄。與此同時,卻驚傳警總發動圍剿國策顧問陶百川先生的事件。更加深了學者們匯聚力量,引領時代大思潮的決心。

在余紀忠先生的全力支持下,海內外十九位精英學者,從民國七十一年七月二十八日起,在宜蘭的棲蘭山莊舉辦三天的學術研討會。棲蘭之會巧遇颱風肆虐,山莊對外交通中斷,然而,風雨呼嘯中,只聞關懷國家社會的熱切討論聲,漆黑的斗室裡,但見智慧激盪的光芒。

二十年過去了,台灣政治從威權解構、到民主改革、到民族認同分歧,社會從熱情拼搏、到走過繁華、到期待再起,觸發這場機緣的陶百川先生,也從八十高齡而登 期頤之壽;當年的研討和講座內容曾在《時報》廣為披露,確已宏觀、務實地完成鼓盪時勢、推動民主改革風潮的階段性任務。本書的出版,旨在鑑往知來,再造繁 榮公義的社會。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