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大預言 Fed後年升息

彭博資訊訪調的經濟學家預測,美國聯準會(Fed)最快要到8月才會宣布將縮減量化寬鬆(QE)措施規模,而Fed在台北時間17日所公布的官員利率點狀圖將顯示,Fed可能會在2023年開始升息,以因應經濟加快成長和通膨加速升溫。

彭博資訊訪調的經濟學家預測,美國聯準會(Fed)在本周的決策會議中,可能在2023年調高利率,以因應經濟加快成長和通膨加速升溫,但預料Fed到8月或9月前都不會透露任何關於縮減購債的訊息。Fed預計周三(16日)結束為期兩日的貨幣決策會議並公布最新一季的「點陣圖」。

逾半數經濟學家預測,利率點陣圖將表明Fed 18位官員的預期中值為2023年至少升息一次。其他經濟學家預測,Fed到2024年之前都不會升息,這符合Fed 3月的預估。目前基準利率趨近零。彭博資訊在4日至10日訪調51位經濟學家。

受訪者認為,Fed並不急著縮減貨幣刺激措施。約40%受訪者預估,Fed到8月底才會開始朝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購債規模邁出第一步。Fed主席鮑爾8月底出席傑克森洞年會時,若依循傳統發表談話,可能提前透露減碼訊號。24%受訪者預估,Fed將在9月做出減碼暗示。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預計美東時間16日下午2時發布政策聲明,預料重申只有在美國經濟朝著就業和通膨目標取得「進一步的實質進展」後,才會調整購債計畫。基準利率料維持在零至0.25%區間不變。鮑爾將在該會議結束30分鐘後舉行線上記者會。

經濟學家預估,FOMC可能把今年的經濟成長展望上修至6.6%,預估今、明兩年的通膨率分別上修至2.7%和2.2%,也預估失業率到第4季才會降至4.7%,步調比3月預期更慢。

Dynamic經濟策略公司創辦人John Silvia說:「由於失業率仍高於目標,而且失業率下滑的進展緩慢,因此Fed預料維持寬鬆立場不變。」

彭博經濟學家預期,Fed將從2022年開始縮減購債,並在今年下半年發出預警訊號,可能在8月傑克森洞年會中公布。美國6月和7月的就業大幅成長,預料促使決策官員相信就業缺口到年底前有望大幅改善,滿足退場減出現「顯著進展」的先決條件。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