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電廠傳氣體外洩 中國:環境指標未見異常

廣東台山核電廠傳出氣體外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宣稱,周邊輻射環境指標未見異常,安全有保障。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5日電)外傳中國廣東省台山核電廠發生氣體外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則宣稱,台山核電站的有關狀況滿足技術規格書要求,周邊輻射環境指標未見異常,安全有保障。

據路透社(Reuters)、香港電台,趙立堅下午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應詢作做上述表示。這是中國官方首度公開回應此事。

趙立堅說,目前中國的核電廠「保持良好的運行記錄,未發生影響環境和公眾健康事件」。

他並宣稱,中國高度重視核安全,建立了接軌國際、符合國情的核安全監管體系。國家核安全局也與相關核能國家、核安全監管機構密切合作,並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核安全公約等多邊機制下開展溝通交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政府上週正在評估一份關於台山核電廠氣體外洩的報告,因為持有電廠部分所有權的法國原子能公司(Framatome)警告,台山核電廠有「迫切的輻射威脅」。

法國原子能公司向美國能源部發信指出,中國安全當局放寬了台山核電廠外的輻射檢測合格標準,以避免關廠。

負責管理台山核電廠的中國廣核集團昨天宣稱,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目前處於滿功率運行狀態,2號機組按計劃完成大修,並於10日成功併網發電。

中國廣核集團聲稱,台山核電廠2台機組各項運行指標「均滿足核安全法規和電廠技術規範要求」。而連續監測環境數據顯示,「(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編輯:邱國強)1100615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