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高峰會登場 核武、氣候成焦點

美俄高峰會16日登場!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周三於瑞士日內瓦會面,雙方預計會談重點包括氣候變遷、核武管制、駭客攻擊與囚犯問題等,但外界預期此次會面不太可能達成任何突破或協議。

拜登上任後首度出訪,他在與七大工業國(G7)、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會面鞏固關係後,訪歐行程最後一站是與普丁見面,雙方會面地點特別選在政治中立國瑞士。

這並不是兩人第一次見面,卻是拜登擔任美國總統後首度交手,此時的他肩負自由世界領導人的重責大任。拜登透露,他與普丁的見面,獲得各國領袖的支持。

美俄雙方皆希望建立穩定、可預測的關係,最可能合作領域包括:對抗氣候變遷與加強核武管制等。

拜登此次與普丁會面,雙方可能討論近日的一連串網攻事件。駭客組織DarkSide上個月攻擊美國油管商Colonial Pipeline系統,導致美國東岸近半燃料供應中斷。DarkSide被指與俄國犯罪團體有關。

拜登先前表示,尚無證據顯示此事與俄國政府有關,但可以確定的是駭客組織位於俄羅斯。俄國當局否認涉及此事。

另一方面,拜登早在周一時便警告,若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身故的話,那俄國與全世界的關係將進一步惡化。

納瓦尼遭俄國囚禁、健康狀況惡化,西方社會多次呼籲普丁立刻放人。部分專家認為,拜登可能當面與普丁討論此事,亦可能提及關押在俄國的美國人未來該如何處置。

諮詢機構Rasmussen Global策略長波蒂埃(Fabrice Pothier)指出,美俄高峰會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成果,拜登本人對於此次會面「並未設定太高門檻」。

風險顧問機構Teneo Intelligence分析師圖爾桑(Andrius Tursa)表示:「這次峰會不太可能看到突破,但可為未來關係框架打下基礎。」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